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胡晓炼:应主要根据贸易状况来管理汇率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韦承武
2010年07月23日10:05

  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7月22日指出,应根据经常项目主要是贸易平衡状况来把握对汇率浮动的管理,她并解析了汇率浮动管理的取向。因汇率调整将对资本项目收支产生影响,应加强资本流动监测及对冲的准备,严控外债规模。

  胡晓炼是在中国央行官方网站上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中作上述表示的。她说,对汇率浮动的管理主要体现三个取向:一是在宏观经济上应对国际国内市场异动,防止汇率过大波动和金融市场投机;二是汇率向引导优化资源配置、趋向国际收支平衡的方向调整;三是与大多数企业在资源配置优化过程中的承受力相适应,避免出现大规模的关闭和裁员。

  “汇率调整会给企业结构调整带来一定压力”,胡晓炼表示:“若贸易顺差仍较大甚至快速增长,就表明企业总体上是适应的,调整是可以承受的;若贸易顺差快速减少,表明企业适应能力还需提高。”

  胡晓炼强调,汇率调整过程中要“把握好节奏”,发挥正确积极的因素,控制不利因素,综合考虑国际经济形势、国际合作等因素,维护好战略机遇期。

  她重申,调整汇率可改变国民经济内外比价关系,引导资源在对内和对外部门之间优化配置,促进扩大内需。这些变化反过来又能以市场化的方式对经常项目收支进行调节,两者互相促进,实现经济均衡可持续增长。

  胡晓炼分析说,汇率调整亦对资本项目收支产生影响。因此,要加强对资本流动的监测,加强对冲的准备,严格控制外债规模,限制外债结汇,加大对非法外汇资金的查处力度。必要时亦可采取限制资本流入和流出的临时性管理措施,最近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就强化了外汇管理措施。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