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大户型遭遇红灯 佛山楼市走向“小户型时代”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7月23日10:43

  信息时报记者 张美强

  2002年左右,外来品牌发展商们纷纷进入佛山房地产市场,开发的产品大多数都是大户型。2006年,国家出台了“90/70”政策,即要求楼盘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开发商纷纷打起了“一房多证

”的擦边球。但今年4月份新“国十条”等政策出台后,一向受开发商宠爱的大户型产品却遭遇了销售瓶颈,一度出现滞销状况。

  由于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是唯一没有受到新政制约的置业行为,因此,近来多数开发商顺势而为,增加中小户型产品的供应量,佛山楼市开始走向“小户型时代”。

  现状

  一房多证大户型遭遇红灯

  一系列新政后市场观望情绪日益加剧,从建设局及各大中介统计的数据来看,大多数楼盘的一周成交量基本都维持在个位数,而大户型的成交更是少之又少。这主要是由于之前开发商为了规避“90/70”政策影响,推出了不少合拼户型,在新政的影响下,这种合拼户型的致命问题就暴露出来了。在住房贷款问题上,按银行的现行规定,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而首套房贷款利率只是基准利率的七成,这样自然增加了购房者的成本。大户型本身就有总价高的特点,而其首付比例以及贷款利率的提高无疑会挤掉很多购房者,佛山楼市的投资需求被压制,目前购房者多是首次置业、自住需求为主,购买力普遍不足。

  中小户型一上市就受热捧

  4月新国十条新政实施后,与一些大户型楼盘滞销的情况不同的是,一些主打中低价位和中小户型的楼盘表现突出,对于刚性需求者来说,遇到合适的机遇都会果断出手。

  6月中旬,今年以来狮山首个新盘上林苑以不到4000元/平方米起价发售,200套房源3小时内清空,而本月初推出的禅城东海国际,以7字头带装修价格发售,200多套房源开盘售罄。这说明在现在以刚需为主要消费力的市场下,中低价位、中小户型的产品定价合理的话,还是具有很强的生命力的。

  从下半年开始,部分新入市项目如万科金域蓝湾、东海国际、富丰新城、普君新城等,将会为市场提供大量中小户型产品,以平衡供应结构及满足刚性需求。南海区房地产协会麦秘书长介绍,在户型供给结构方面,之前桂城大部分房源都是以大户型为主,但现在众多发展商都已灵活适应市场变化,相应的增加了中小户型房产的供给来迎合市场的需求。

  应对 开发商增加中小户型供给

  面对新政带来的大户型滞销压力,只有小部分开发商开始通过降价促销的方式来减缓销售压力,例如千灯湖板块某大户型楼盘推出了8.5折的优惠措施,但从佛山楼市的整体情况来看,真正有大幅度减价的楼盘并不多。他们渐渐从最初的慌乱中缓过神来,调整策略来应对新政,其中小户型近期的走俏已经引起了部分开发商的关注。在佛山千灯湖板块原本一直定位高端以大中户型为主的某楼盘最近也出现了90平米左右的中小户型,令其产品类型向适合首套购置的普通商品房靠拢。另据了解,将于近期推出的怡翠世嘉项目的首期产品也将以100平方米左右的中小户型为主,能兴地产总经理助理招俊昆表示,在现在的市场情况下,如何让房子更符合市场的需求,更符合人们的居住要求是最重要的。

  业内资深人士骆先生认为,这种转变主要是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比较大,未来佛山地产在户型结构上会向中小户型发展,但同时也会保留一定的大户型产品。对于开发商来说,现在的竞争仍仅仅停留在一些表面功夫上,产品设计上没有大的突破。相信如果在这方面有所突破的话,小户型同样能享受豪宅的品质。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