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产保有税开征箭在弦上 > 房产保有税评论

贾康回应房产税质疑:楼市不至于大起大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23日11:18

  综合中央电台、南京电台报道

  随着房产税的呼声越来越高,有关的质疑也越来越尖锐。比如,房产税是否加重了我们的税赋负担?它能打压房价吗?作为房产税的积极支持者——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首次做出了回应。

  首先,贾康强调,我国目前税赋并不高。根据财政部的统计,政府税收这几年确实在提高,但是还没有超过30%。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数据,当前发展中国家政府收入的平均比例已经到达35%,我国低了5%。

  其次,有人认为,房产税和目前正在施行土地使用税有重复征收嫌疑,有悖法理。而贾康认为,税收体系从来就不可避免重复征收。他说:“我们搞市场经济叫多层次复合税制,一个企业首先要交增值税、第三产业要交营业税,然后这个企业有盈利情况下还要交所得税,所以问题是怎么合理的安排征收,而不是取消。”

  贾康认为,实际上征收房产税不仅没有坏处,反而会推动地方经济走向可持续发展。我们都知道,目前地方政府过于依赖土地批租一级市场这种短期行为已经广为人们诟病,但如果开征房地产税,就能让地方政府得到大宗稳定的收入,从而可以安心履行职责,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他对此表示:“比如现在的深圳基本已经无地可批,再简单的依靠土地批租环节的土地财政显然就要出现整个发展不可持续的严重问题。”

  对于房产税,很多正在持币观望的人有一个迫切的问题,就是它能打压住房价吗?贾康认为,从长期来看,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挡房价上扬的趋势,因为房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全球城市化的趋势下,房价自然不可能跌。对于征收房产税的长远目的,贾康表示:“如果到2050年,那时候中国的城市化率很可能到70%,那时候受到土地稀缺性的制约,我们住房需求得到有效供给还是很有难度的,这就是为什么总理说要控制房价的上涨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虽然房产税无法改变房价上扬的趋势,但贾康认为它仍然可以起到控制中国楼市不至于大起大落。他说到:”税收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制度建设是万万不能的,这个政策出来以后,购房自住会受到影响,炒房也会倾向于沉稳,就给肆无忌惮的炒作实行一种压制。”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