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沪胶晋升商品期货新霸主 持仓量逼近历史最大规模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23日11:27
  许久等待后,周四(7月22日)天然橡胶期货力压螺纹钢、白糖、锌和豆粕等老牌对手,以203万手的巨量荣登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成交排行榜首位,同时持仓量也逼近40万手。

  从周四成交量分布来看,天然橡胶、螺纹钢和锌期货当属第一梯队,日成交量均在160万手以上,且三品种均被上期所囊括;塑料、白糖和豆粕属于第二梯队,成交量在100万手左右;第三梯队较为分散,PTA期货成交量为52万手,铜和豆油也分别达45万手和32万手,但排在最后的线材和豆二期货仅有500手和68手。

  有分析师认为,橡胶期货分歧较大是活跃的主因。虽然上期所7月21日发布了《关于对锌和天然橡胶期货合约当日开平仓双边收取手续费的通知》,但措施实施时间为8月2日至8月27日。而且,即便落实,一个跳价(5元)依旧对很多日内投资者来说是有盈利的,因此“抢帽子交易”仍有吸引力。

  从昨日沪胶主力1011合约表现看,日内仍以震荡行情为主,上午冲高回落,下午在底部震荡,但尾盘迅速拉升,最终报收于21725元/吨,上涨幅度为0.02%。但持仓量和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增加,多单有进场迹象。东证期货能源化工分析师何晶认为,22日沪胶多头大幅加仓,尾盘空头出逃,未来有再度上攻可能。但基本面没什么变化,上期所公布了在8月2日开始进行双边收费的测试,但上次测试时成交量并没有明显变化,目前市场也没有什么特殊表现。因此短期内下跌可能不大,预计还是以强势震荡为主,区间为21000-23000元/吨。但橡胶期价正接近下降通道的顶部,三角形形态收窄,近期或将出现方向性选择。

  何晶分析,橡胶市场多空分歧比较大,贸易商不愿意低价出货,现货价格较高。并且预期接下来的天气因素包括台风、降雨等会影响产量,因此有看多者不少;而轮胎厂商也不愿意在高价位接货,希望降低生产成本。并且预期汽车市场和轮胎市场发展都会放缓,因此看空者也非常坚定。

  通联期货分析师施海认为,近期沪胶持仓量显著拓展,始终维持在30万手以上较大规模,并逐渐逼近40万手中长期历史最大规模,反映多空双方对后市分歧渐趋尖锐,沪胶吸引多空双方投入较多增量资金,并展开激烈扩仓争夺,同时由于期低现高和内低外高双重倒挂及投机资金低吸高抛作用,沪胶短线仍可能反复震荡,中期仍将演绎季节性下跌趋势。

  他从场内沉淀资金规模分析认为,尽管期货价格震荡回落,但持仓量不但未有缩减,而且还持续增长。近阶段,沪胶指数分别于5月28日、6月28日、7月9日上冲区域高点,持仓量依此分别为26.1万余手、29.6万余手、31.6万余手,并于6月8日、7月1日、7月13日下探区域低点,持仓量则分别为30.8万余手、33.1万余手、36.6万余手,7月22日,沪胶总持仓量再度增加42198手至372216手,由此说明期价所阶段性高点和低点位置,持仓量均稳步拓展,而且低点持仓量均大于高点持仓量,尽管空方扩仓打压较为沉重,多方资金处于亏损不利地位,但多方资金始终未出现大量主动回吐迹象,由此预示着期价后市仍有较大反复、甚至技术性反弹可能。

  “橡胶市场比较尴尬,”东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林慧认为,上期所和日本库存胶数量都很少,海南也干旱,国际油价维持强势震荡,实际上有不少利多因素在支撑期价走势。但轮胎企业库存量依然较大,消费也不是很乐观。“中国企业在近期对外采购中一直不愿意加价,导致了前阵子一度泰国烟片胶大跌,国内也跟着跌了一把,”她认为,多空博弈非常明显,往远期迁仓,对多头不利,不确定性因素更大了,所以市场近期看上去虽然不错,但期货价格就是涨不起来。

  至于上期所即将采取的双边收取保证金等措施,何晶认为,可能因为措施尚未正式执行,所以对当前沪胶影响有限,日内交易还是照旧。但他也认为,即使增加双边持仓,一个跳价(5元)依旧对很多日内投资者来说有盈利,其手续费还是比较低。

  林慧则表示,上期所实行部分品种手续费双边收取政策,两次测试,橡胶期货均在其中,表明交易所希望市场更加有序进行,不要一味投机。而且,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对交易行为进行调控,也是不断健全和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的必要之举。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