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产保有税开征箭在弦上 > 传将开征房产保有税

樊纲:楼市调控远没到位 赞成开征房产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3日10:59
  论坛中场休息时,樊纲走进休息室,记者们跟了进去。一看到记者,没等提问,樊纲就连连摆手:“坚决不谈股市和楼市。”但是,在记者们的轮番追问下,他还是开口了。

  记者:有消息称一线城市的楼盘已经开始降价,这是否意味着新一轮的楼市调控政策基本到位,即将结束?

  樊纲: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远未结束,也不应该就此结束。

  纵观目前全国的楼市,只有个别大城市的几个楼盘有降价迹象,相反今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仍高达38%。这样看来,新一轮的楼市调控政策还未达到预期效果,调控远没有到位。

  记者:有媒体报道,国家可能会在2012年开征房产税,并先在个别城市试点,你怎么看?

  樊纲:我完全不知道这个消息,那是国家政策层面的事。但我个人坚决赞成国家以此轮调控为契机,适时开征房产税。因为单纯的政策调控只能在短期内稳定房价,长期看来,只有形成固定的制度,才能保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性。在国际上,征收房产税是一个通行且行之有效的制度,也是抑制非消费性住房需求最好的办法。比如伦敦每年征收的房产税高达17%,当地也少见因为炒房导致的房价暴涨现象。

  因此我认为,抓住时机,开征房产税,增加住房的保有成本,降低投资收益,对于减少、抑制非消费性住房需求,建立平稳房地产市场的全新制度非常有必要。

  记者:大手笔、长时间的房产调控,是否会影响国内经济增长?

  樊纲:我不认同。

  最近30年,世界各国的经济危机都是由泡沫引起的,美国就是典型,最终破裂的就是房产泡沫、证券泡沫等。

  目前,中国不少城市楼市泡沫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如果不及时挤压掉,后果不堪设想。

  所以这轮调控虽然会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但我认为是积极的。

  记者:你心目中,合理的房地产市场是怎样的?

  樊纲:一个价格稳定、布局合理的房地产市场,应该以商品房为主,保障性住房为辅,能够同时满足各种收入水平人群的需求。

  这里说的商品房还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价格基本稳定,不会在一年内出现50%—60%的泡沫性增长;二是能让大多数人通过收入的增长,在一定时间内买得起。

  保障性住房则不应大面积开发经济适用房,而要建设能满足最低收入人群需求的廉租房。

  记者:能否预测一下下一步的房价走势?

  樊纲: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但我相信,在这一轮的楼市调控下,过不了多久,房价一定会向下有所调整。比如之前涨得多的楼盘跌得肯定多,拥有较大可开发土地资源的区域楼盘跌得也会多。相反,市中心区域的二手老房子,跌幅则会有限。 (来源: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