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油污登陆大连金石滩10里黄金海岸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宋丹雷 史江敏
2010年07月23日13:09

  当地政府下令关闭海滩,致使旅游业受损

  有大连后花园之称的大连金石滩国家4A级旅游度假区10里“黄金海岸”,因20日突然来临的东南风和暴雨,致使距此35公里外、16日晚因中石油大连保税油库爆炸泄露到海里的油污大面积登陆海岸,迫使当地政府下令关闭海

滩。

  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位于大连市的东部,与老市区陆地相隔58公里。“黄金海岸”东、西两个浴场为金石滩最大的浴场,也是全国15个健康海水浴场之一。21日早7时,记者在现场看到,海岸已被大面积的油污侵占。海面上,几十米宽的油污带,随着起伏不定的海浪涌上沙滩。正在现场指挥清污的某海防团一位教导员告诉记者,虽然战士们在奋力清理油污,但因被污染的面积太大,用简陋的工具清污效率很低。如果没有专业清污队伍的介入,短时间内很难完成。

  在现场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大连金石滩发展管理局局长丛克说:“我们从17日早开始,一直派人24小时监控海滩上的受污情况。20日早,发现有少量油污漫上沙滩。马上组织人力进行了清理。到20日下午5时,发现大面积油污侵上沙滩,整个东滩,有一条约1厘米厚、5米宽的原油污染带。我们马上调集5辆铲车及1500多人进行清污,从晚上6点开始,一直清理到晚上10点才清理干净。”

  丛克说:“21日早2时,西滩还没有发现油污,但是到早上6点,发现西滩已布满污油,比东滩的污染还严重。从浪上带起的油污判断,有10厘米厚,海滩形成宽约10米的污染带。我们已经组织部队、机关、街道和一切能动员的力量进行清理。目前,海滩已经停止对游人开放。”

  据丛克介绍,去年金石滩旅游人数在650万/人次左右。他说:“现在还不能判断这次污染会给金石滩旅游业带来多大影响。因为这取决于油污持续的时间。即便是海上的油污完全清除之后,我们也需要进行技术检测,待海水完全达标,才能再次对游人开放。”

  在海滩边开饭店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从18日到现在,他的饭店没有迎来一桌客人。“往年,这个旅游火暴季节,我的饭店每天毛收入5000元是很平常的事。”李先生用手指了指周边的那些门可罗雀的商铺,很无奈地说:“不知道这个夏天大家该怎么熬过去。”

   与金石滩黄金海岸相比,位于大连开发区的泊石湾海滨浴场污染更为严重。那里与事故爆炸现场相隔10公里左右。记者看到这里近2公里的海岸线上,遍布形状不一的油污,零星的游人远远地看着黑色的海面。只有那块7月19日发布的已经失去时效的铁牌上的字迹,依旧在提示着游人:“前来浴场游泳的广大游客朋友们,由于近期水面受到石油污染,请游客朋友们谨慎下水,避开油污!”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