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产保有税开征箭在弦上 > 传将开征房产保有税

房产税或将2012年试点 专家解读试点必备前提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3日14:0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8分报道,在财政部近日举行的地方税专题工作研讨会上,有关人士表示,作为地方税改革的一部分,房产税试点将于2012年开始推行。不过,全国范围内推行房产税试点的难度较大,试点将从个别城市开始,但他并未透露具体试点城市。

  2010年“两会”以来,房产税一直是业内外热议的话题。今天有消息说,房产税很快就要推出;明天又有消息说,房产税征收的条件还不具备。一边有人说“三年之内免谈房产税”,一边发改委又辟谣称该说法不实。再接着,有报道称,上海已经于6月将房产税试点方案上报中央,有可能先吃螃蟹。

  那么这一次关于2012年试点推行房产税的说法,是否就是房产税出台的时间表?谁又将先吃螃蟹?我们马上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女士:

  主持人:关于征收房产税的说法,现在算来已经有N个版本了。这次又是言之凿凿,那您觉得2012年试点征收的传言,靠不靠谱?

  叶檀:房产税只要不是正式的公布,不是权威机构的公布,它的时间安排表我一概不相信。因为关于房产税出台的时间表已经有太多的版本了,只是造成了房地产上市公司或者是房地产市场的左右摇摆。但是并没有对未来的预期有更加明确的答案,或者是对投资者的将来有指导。

  所以,我认为任何关于房产税什么时候推出的猜测都不靠谱。因为我们无法知道房产税推出的前提条件到底是什么,它的要件是否具备我们都不知道,我们怎么能够知道它什么时候推出呢?

  主持人:关于试点城市,普遍的说法是上海会先吃螃蟹,那在您看来,试点推行应当具备哪些条件?税率范围又是怎样的?

  叶檀:从试点的城市看,它应该具备几个前提条件:第一它内部的信息系统要比较完善;第二,这个城市是可以承受房产税之后,房地产价格可能有所下降的压力;第三,它以前经历过空转试点,从基础数据到空转这一块都比较成熟,那么才可以进行房产税的试点。

  从现在来看,我们知道前期传出来是上海和重庆进行试点,现在又多了武汉。我认为多几个城市进行试点并不是一个坏事情,因为不同的城市代表不同的房地产市场的情况,为以后在全国推开可以打下比较好的基础。

  房产税推出之后的话,应该说它税率不会太高。从原始披露的情况来看,不管是重庆、上海,房产税的税率都是比较温和的,但是即便是这样温和的税率,对于市场的冲击或者它所遭遇的阻挠也是现在难以想象的,我认为有可能被低估。

  主持人:有一种说法,说房产税是国家对楼市调控的一张底牌,那对老百姓来说,最关心的,还是房产税究竟能对楼市高烧起到多大的退烧作用,您的观点是什么呢?

  叶檀:现在来判断是比较难以做出判断的,它主要取决于房产税的税率到底怎么样,它到底是怎么一个征收法。从国际经验上来看,美国有房产税,但是美国的房地产周期是比较明显的,它在货币高度大量发放的时候,它的房地产泡沫比较大,次贷危机主要是从房地产泡沫这一块引起的。

  其他地区法律比较严,它的税率相对来说比较固定,类似于像加拿大或者德国这样的地方,它的房地产的市场就比较平稳,所以主要取决于未来的税率。如果说出台的税率是比较低的,出台之后如果市场能够消化,未来它主要还是取决于货币的发放程度和房地产信贷的宽松程度。如果说出台了房产税之后,货币发放和信贷发放量仍然是比较大,那么还是可以造成房地产泡沫。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