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吃回扣收红包 辽卫生厅官员自揭医院“潜规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3日15:02
  7月22日,2010年辽宁省卫生系统进一步深化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会议召开。会上,驻省卫生厅纪检组长帖善成自揭家丑,工程回扣、药品提成、索要红包等医院的灰色收入被一一摆到桌面上。

  收红包:一些医院领导心知肚明

  帖善成说,现在医生收红包现象比较普遍,尤其是手术科室,有的达到半公开的程度。更有甚者是索要红包,不给就拉个脸子找别扭。现在看来,对于收受索要红包问题,一些医院的领导和科室主任是知道的,但是出现了“灯下黑”,听之任之,致使这股风气愈演愈烈。

  收回扣:有的科室集体受贿

  另外,医疗卫生机构的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在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采购,基建工程、物资采购、招标等活动中,收受生产、经营企业及其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的财物或回扣,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而且形式多样,方式更加隐蔽。有些医院的科室集体受贿。

  为私利:有的医生滥用药品

  帖善成直言,一些医务人员为获得回扣和提成,滥用某些药品和高值耗材,形成过度诊疗,甚至造成医疗事故。某些医务人员为了个人利益,俨然成了不法企业的代言人,并接受医药生产、经营企业以各种名义给予的财物,私设小金库用于少数人私分。

  潜规则:窝案、串案屡见不鲜

  目前,商业贿赂案的行贿与受贿者形成网络,收受回扣已经成为医疗机构比较普遍的现象,窝案、串案屡见不鲜。受贿人已从各医院的负责人、重点科室负责人,向临床一线的医生们扩散。有处方权的医生有“处方费”,科室负责统计处方的有按比例提成的“统方费”,一些医护人员甚至连饭费、旅游费、活动中的饮料费等都要由医药代表埋单。

  帖善成说,不难看出,商业贿赂和收受“红包”已经不是简单的违纪和行业作风问题,而是违反法律的问题。收受红包与商业贿赂问题的性质等同,已经引起社会和群众的极大反感和不满,严重损害了卫生行业及医务人员的社会形象。

  会上,中国医大盛京医院作了廉洁经验报告。(李靖)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