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增发价跌破 时限仅剩1个月济钢合并莱钢或泡汤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24日01:38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祝建华

  沉寂了5个月后,济南钢铁吸收合并莱钢股份提示风险:重大资产重组可能无法实施。在济南钢铁股价跌破定向增发价超过20%的背景下,济钢莱钢合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2010年2月24日,济南钢铁公告《济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 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时隔5个月后,济钢、莱钢今日同时公告,在首次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后6个月内未能发出召开股东大会通知,两公司需要重新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

  董事会审议济南钢铁吸收合并莱钢股份重组方案的时间为2月24日,至今已经过去5个月,董事会一直没有提出召开股东大会。现在,距离6个月的最后期限仅剩最后1个月。

  实际上,按相关法规,董事会审议重组决议之后必须在6个月内召开股东大会,两公司今天的公告只是重提了重组预案当中已经提示过的风险。但是,投行人士认为,在重组期限不多,且定向增发价格跌破发行价之时,两家公司提示股东大会还没有召开的风险,背后或是大股东向市场发出一个信号,为今后重组不成埋下伏笔。“他们或是等期限失效后,等三个月再重新召开董事会,确定一个新的重组价格。”

  济南钢铁吸收合并莱钢股份包括两部分:一是济南钢铁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莱钢股份;二是济南钢铁以5.05元/股,向济钢集团、莱钢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预估值为85.85亿元的存续主业资产和济钢集团的30亿元现金。莱钢股份、济南钢铁换股均价分别为12.29元、5.05元。方案还设计了莱钢股份异议股东现金选择权,即莱钢股份异议股东可按条件,每1股获得12.29元/股。

  自重组方案公布后,济南钢铁与莱钢股份股价不断下降,房地产“国十条”4月份发布后,钢铁板块受到房产交易急剧萎缩、钢铁价格下降的影响集体下调。7月23日,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的收盘价分别为3.84元和9.07元。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与定向增发价格相比,济南钢铁跌幅达到23.96%。此时,济钢集团、莱钢集团以远远高于市场的对价出售资产,会非常不合算,他们或因此不愿推进重组。

  重组预案设定的评估基准日为2009年11月30日。按照方案,除30亿元现金外,收购实物资产净资产为69.16亿元,预估值为85.85亿元,增值率为24.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