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QFII遴选期货公司有望撬动120亿资金入场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7月25日15:56

  田芸

  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国内期货公司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搭”上了桥。

  继券商自营、券商专户理财等特殊法人获批入场之后,消息人士透露,QFII参与股指期货的方案日前也明朗化。这将有望撬动QFII约120亿人民币入场。

  本报获悉,6月份开始,即有QFII为备战参与期指而着手考察和选择期货公司。迎接交易活跃、策略多样、经验丰富的QFII,也是很多期货公司早已着手准备的事情。目前,这些准备到了“冲刺期”。

  冲刺

  “这周开始,我们跟QFII进入了更具实质性的商谈。”一家A级期货公司金融事业部负责人称。另一家传统期货公司副总经理也表示,目前其公司正集合所有资源做好最后准备,迎接QFII这个真正意义上的 “金融大鳄”入场。

  本报了解到,两三个月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实力较强的期货公司就纷纷进入备战迎接QFII入场的状态。银河期货、格林期货、首创期货等公司设立了 “QFII交易室”,成立了QFII小组;而在高频交易被叫停之后,几家之前设立 “创新部”、“技术部”的期货公司也安排从事高频开发的员工转战QFII,因为这些人员往往熟知QFII的策略模式和技术要求。

  而近期,备战QFII的期货公司对自己将迎来多大的“蛋糕”有了更明晰的认识。消息人士透露,监管机构拟在不久后公开QFII参与股指期货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将要求QFII以不超过其投资总额的10%,入场后暂时只允许根据其持有的A股现货进行套期保值。而每家QFII在入市之前必须制定完整的套期保值方案,陈述其参与期指的总量和风控方法,交由证监会审批后才能开户。

  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共批准89家QFII的总投资额度为177.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00亿,按照10%的限制,QFII参与股指期货的最大资金量约为120亿人民币。

  一家大型期货公司QFII交易室负责人指出,不少QFII对额度依然存在疑问,因为有些QFII进入中国较早,在长期的投资当中,当时批的额度已经增值不少,参与股指期货到底是按照最初审批的投资总额还是增值后的投资总额来计算?

  如果按照最新的投资市值来计算,QFII参与期指的资金总量会远远大于120亿。

  “这个总量以及QFII只能从事套保的规定,使‘蛋糕’远远小于我们的预期。”北京一家大型期货公司副总经理表示,“但是提前布局,赢得QFII的信任是值得的。”他预期监管机构会对QFII逐渐从套保到套利再到投机逐渐放开,“不出几个月会全面放手。”

  QFII交易模式成熟,个别甚至拥有100多种交易策略,喜欢使用程式化和高频交易,这对期货公司来讲,带来的将是不菲的手续费和宝贵的经验。

  而对于期货公司来讲,争取QFII成为自己的客户,意味着软硬件全面的提升。“QFII选经纪商非常慎重,有些从年初就开始一家家调查,靠关系和介绍争取QFII客户根本没用。”北京一家大型期货公司副总经理透露。

  在所有要素里,QFII最看重的是IT通道、结算安全性和客服水平。

  一家跨国系统供应商负责QFII业务人士透露,从6月份开始,就有QFII在全国各地考察各个期货公司的IT通道,有专用通道、通过交易员直接下单到场内的速度和与其现货通道的兼容性是QFII考察的关键。目前已经有几家大的QFII基本敲定了经纪商,进入测试阶段。

  根据这些要求,上海的期货公司更靠近中金所、抢单速度更快,比北京的期货公司更受欢迎;而QFII早就在券商拥有账户,这些大的券商又多拥有自己的期货公司,这在通道的兼容和账户管理的便捷上取胜,券商系期货公司又比传统期货公司受欢迎。

  据本报了解,QFII也会“分批入场”。瑞银、德意志银行和荷兰银行几大在A股市场上有很大现货头寸的国际投行在参与期指上最为积极;而日本、亚洲其他地区的QFII则可能第二批入场;5亿美元之下的小型QFII以及章程里规定不能进行衍生品交易的养老基金和共同基金则对期指寥有兴趣。

  瓶颈

  即使政策放行,QFII参与期指还有几大瓶颈需要突破。“QFII的问题远远比其他机构复杂,要求也更高。”一家传统期货公司副总经理称。

  按照监管机构规定,目前只有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具有期货保证金存管资格,也就是说,QFII如果要从事股指期货交易,必须将资金存入五大行。“目前参与期指最积极的QFII基本都是外资银行,资金存在其在国内的分公司内,很不情愿将这部分存款转移到其他中资银行去。”一家跨国系统供应商负责QFII业务人士告诉本报。

  而即使最终将保证金存入上述五大行,按照现在存管行的系统,QFII仍会在具体交易时遇到障碍。一家传统期货公司副总经理介绍,存管行目前在机构保证金的结算和划转方面存在重大缺陷,结算通道非常慢,划转资金需要通过银行各级审批程序。“最快也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将资金打入保证金账户。”他说,而期货实行T+0制度,如果出现波动行情,需要实时追加保证金以避免爆仓,如果托管行做不到,风险会非常大。

  此外,技术平台也是QFII面临的瓶颈。QFII在海外的一些交易员如何与国内期指市场连接一直没有解决。最后的结果就是QFII要通过电话、发传真等原始手段向期货公司发送指令,而期货公司需要准备交易团队,在场内设立“马甲”交易员执行QFII指令。

  目前,证券、期货交易平台的整合也是QFII非常关注的事情。上述跨国系统供应商负责QFII业务人士表示,已经有二三十家规模较大的期货公司为了迎接QFII入场和他们商谈技术平台问题。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