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证券化加速上海国资委推动国企重组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7月25日15:56

   张勇 陈哲

  上海国资委力推的资产证券化“运动”正在加速。

  5月17日以来的两个多月里,中华企业(600675.SH)、金丰投资 (600606.SH)、 百 联 股 份(600631.SH)、友谊股份(600827.SH)、强生控股(600662.SH)、上实发展(600748.SH)六家上海国资旗下

的上市公司陆续停牌,公告的原因基本都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正在筹划重大事项。

  与此同时,随着这些公司的陆续停牌,市场的想像力也不断放大,7月以来上海本地股的涨幅明显强于大盘。

  而对于市场的反应,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燮对本报表示,上海国资委一直在推动系统内企业的整体上市或者核心主业上市,但并没有具体时间安排,“成熟一家上一家”。

  集中停牌

  “在现在的市场里,重组还是有想像力的。”浙商证券分析师张宴铭称,虽然目前尚未明确六家公司停牌的具体原因,但与资产重组有关肯定是大概率的事件,而这也是激发上海本地股热情的原因。

  据了解,此次停牌的公司涉及上海国资委负责监管的四大集团,分别是上海地产集团、上海久事集团(通过名下的强生集团)、上实集团和百联集团。

  5月17日,上海地产集团旗下的中华企业、金丰投资率先停牌,随后的6月14日和7月12日,上海久事集团间接控股的强生控股和上实集团名下的上实发展也陆续停牌,而到了7月19日,百联集团控制的百联股份和友谊股份双双停牌,则将上海本地股的热情推向了高潮。

  大智慧行情系统显示,从7月1日至今的这轮反弹中,“新上海”概 念 股 票 的 整 体 涨 幅 达 到15.65%,而上证综指同期的涨幅仅为8.36%。

  2008年初,随着上海国资体系的改革,上海本地国资国企纷纷启动了重组工作,这一类上市公司也成为市场重点关注的板块之一。

  上海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吕永杰曾对本报表示,截至2009年底,上海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已经达到25.4%,而今年目标再提升6-7个百分点,达到30%左右。上海国资委的一位人士透露,“要完成这个指标,下半年显然还要加速。”

  另外,市场人士也指出,目前是资产注入比较合适的时机。

  整体上市计划

  上海“国字头”地产商很少出现在公开的土地市场上。“上海国资地产在资产的数量上和北京相差不多,但是,从整体盈利情况来看,上海的地产国企在全国的房企里只能算中等水平。”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马冀表示。

  上海的地产国企拥有过多的资源,使得这些国企无心大规模扩张。重组证券化,或许成为这些公司提高资深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至于上实集团,在上海市的国资公司主业目录中,其与久事集团、国盛集团等一并与投资公司同列。

  虽然上实控股与上实发展都是上实集团名下的上市公司,然而,近年来发展十分强劲的上实控股本不是上海实业集团在地产领域的首选。2002年,上实集团将旗下多家地产公司股权植入上市公司,更名上实发展,并在不久确定了上实系房地产旗舰的地位。

  不过,上实发展的表现却令母公司倍感失望,2008年大规模注资后,上实发展2008、2009两年营业收入分别仅为20.11亿元和22.73亿元。

  相对于上实控股的东突西奔,积累雄厚的上实发展似乎却陷入了一个长不大的怪圈。然而,上实发展的控股股东上海上实集团,与上海控股相互独立,其所拥有的崇明县东滩生态项目,最后仍花落上实发展还是上实控股,尚不明朗。

  “我们按照证监会规定进行重组,至于谁消灭谁,谁让位给谁,这可能不是我这任可解决的问题。目前大家都处于发展阶段,只有发展健康,我们才有条件共存。现在在发展过程中来说并购,可以说没有这个条件,也没有这个机会。”上实控股董事长滕一龙此前曾在股东大会上的表态,似乎显示出上实系地产目前完成整合的可能性并不大。

  而上海地产集团这边的情况可能稍显明朗一些,在上海市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主业目录中,明确解释,其主要进行土地储备前期开发和坦途造地建设管理,以及房地产开发经营与服务。

  不过,该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仍然需要面对中华企业、金丰投资这两家上市公司之间做出合适的调整。

  但上海地产集团内部一大优势资产——中星集团将去向哪里,是注入中华企业还是取代金丰投资?资料显示,该公司截至2009年总资产157亿元,净利润7.33亿元。

  对于百联集团和上海久事,加强购物中心业态和在交通方面的扩张则无疑是百联股份、友谊股份和强生控股重组的核心。但据了解,此次百联股份和友谊股份的重组可能将更能偏向于友谊股份。

  (本报记者胡怡琳对本报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