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金融客户:写字楼租金飞涨推手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7月25日16:08

   周亚玲 谭怡

  去年经历过低迷期的北京写字楼市场,在第二季度有了华丽的转身。

  DTZ戴德梁行最新的市场分析报告中指出,第二季度北京市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上扬3.97%,升至每月每平方米155.43元,其中金融街表现尤为突出。

  第一太平戴维斯统计,金融街的

租金同比去年上涨了20%,中关村核心区和燕莎商圈分别同比上涨10%,CBD成熟的写字楼上涨5%—10%,新的写字楼上涨了1%—2%。

  包括第一太平戴维斯北京商业楼宇部助理董事温书阅和高力国际华北研究部主管谢靖宇在内的多位市场人士都认为,金融行业是写字楼租赁的最重要的客户。在金融街,写字楼租金已涨回到了金融危机之前水准。

  金融行业占据半壁江山

  据了解,2010年上半年,北京写字楼新增供应面积约49万平方米,占写字楼租赁比重较大的客户多为与金融类相关的行业。记者抽样调查了北京金融街、国贸、中关村等写字楼集中区域,调查统计的25家金融公司和金融衍生类公司共新签约9万多平方米,就有限的供给面积来看,仅金融业所用的面积就占了总量的20%左右。

  金融街一处,今年新增写字楼供应面积只有4万平方米左右,“十个大楼有九个是满租的。”温书阅告诉记者。

  这些金融公司的入驻扩张抢占了写字楼的半壁江山,对于写字楼的市场行情的影响力不可小觑。某证券公司的一位负责后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搬进金融街,找个大办公室,很麻烦,所以有的证券公司才选择搬到别的地方去,譬如CBD的A级写字楼比较多的区域。

  CBD的环球金融中心,提供各类境内和跨国交易法律服务的金杜律师事务所租下了10000多平方米的面积,渣打银行新租了两层楼,约11000平方米。

  供不应求的金融街

  要在金融街寻找一个大办公室到底有多难?

  整个金融街今年只增加了4万平方米写字楼供应,却有无数金融公司想搬进去。

  “金融街租金同比已经涨了20%。”温书阅说,“今年顾客委托我们在金融街找写字楼,连2000平方米的都很难找,而金融类公司动辄都要4000—5000平方米的房子。”

  记者致电金融街的平安大厦、华实大厦、通泰大厦、泰康大厦、盈泰中心的租赁代理部门,这五个大楼几乎都是满租的。

  “在5月份已经满租,月租240元/平方米(含物业费)的价格早已经过时,而且目前没有房源腾出来。”平安大厦的租赁代理中心人员告诉记者,建筑面积达到55000平方米的大厦,今年上半年空置率几乎为零,这种供给紧张的状况在其他楼盘上比比皆是。

  英蓝国际金融中心在6月份将最后一个600平方米的面积租给了交银施罗德之后,整个中心的出租率几乎接近100%。据其销售负责人介绍,以前的老客户今年全部都续租,几乎没有大面积空置出来。而这些企业当中85%来自外资金融行业。

  盈泰中心目前只有600平方米的一个大开间,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300元,而100平方米小型的写字间目前也不好找,“部分大型公司自持物业不外租,像人寿保险,其他能够出租的写字楼极为紧俏。”盈泰中心租赁代理告诉记者,“像周边的泰康大厦、光大国际、通泰大厦、华实大厦,每月每平方米租金大概都上涨了30元左右。”

  CBD写字楼存量较大,下半年还将迎来40万平方米新增供应。所以,这一区域租金上涨和金融街相比,并不明显,供应相对充足也使得一些金融公司考虑搬到CBD,因此今年的租赁情况还比较乐观。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