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光大银行穿绿鞋有望复制农行走势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7月25日17:03

  光大银行穿绿鞋有望复制农行走势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北京报道

  7月22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布了中国光大银行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晚上8点,光大银行高层在其总行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原本只邀请了10家媒体,结果去了30多家。发布会上,光大集团董事长兼光大银行

董事长唐双宁首次就光大银行上市的方案设计进行了说明。

  唐双宁、光大银行副董事长罗哲夫、行长郭友、监事长南京明成为光大银行上市4位“关键先生”。

  自2007年7月唐双宁由银监会副主席任上调任现职以来,促使光大银行上市就成了其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期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A股暴跌,以及为农行上市让路,极大程度宕延了光大银行上市。而在农行成功上市之后一个多月即将获准上市,表明管理层对股市向好预期增强。

  部分分析师对《华夏时报》表示,拿光大上市来抑制近期股市上涨过快的说法“很不靠谱”。因为,光大银行IPO募集资金只有200亿元,不仅不能与国有商业银行再融资相比,甚至比招商银行A+H配股都还要少20亿元。

  上市关键人物:1+3

  成就最强风控联军

  当然,光大集团及其下属公司能走到这一步,最重要最关键的人物无疑是其掌门人唐双宁这位自称“金融界的书法家,书法界的金融家”。唐双宁在金融、书法、楹联三界都享有颇高的江湖地位,其书法曾在中国国家美术馆举办过展览,其字体天马行空,师出“毛体”。逢年过节,唐双宁给朋友的都是其手写文言文贺卡。

  唐双宁曾在建行、央行任过职,并长期在央行从事银行业监管工作,银监会成立后出任第一副主席。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唐双宁到任光大集团之后的几个月,曾任职银监会二部(主要负责对股份制商业银行监管)的南京明加入光大银行,并被委以光大银行监事长重任。

  2009年12月,唐双宁还成功邀请到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最早股改上市的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罗哲夫加盟光大集团,并出任光大银行副董事长,以其帮助建行成功上市经验,辅助光大银行成功上市。

  唐双宁另外一个得力助手、推动光大银行上市的另一“关键先生”,也是其在央行时的老熟人、老同事郭友。郭友曾在央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近十年。其中,1997年1月至1998年8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金融机构管理司副司长;几乎同一时期,唐双宁任中国人民银行信贷管理司司长。自1997年5月至银监会成立前的2003年4月,唐双宁一直在中国人民银行任职不同部门的司长。

  相比其他三人,郭友是唯一的光大银行的“老人”。自1998年8月离开央行,郭友就直接空降到光大银行出任副行长,并始终供职于光大集团或光大银行,至今刚好12载。

  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坦言,这样强大的管理团队可以经营管理好任何一家国字号的银行。四位“关键先生”中,有三位直接从事过银行监管,一位长期从事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可视之为商业银行中“风控最强团队”。

  光大将过会

  银行齐捧场

  同农行上会银行股和大盘集体暴涨类似,在证监会公布光大银行即将过会的次日——7月23日,银行股集体大涨,兴许是为答谢银行股捧场,农业银行是上涨的拉动者,特别是农行港股当天创上市以来新高,报收每股3.48港元,涨幅高达5.45%;农业银行A股也在当天创出新高,报收于2.81元,涨幅为2.93%。在农业银行的带动下,其余14家在A股上市的银行全部上涨,无一跌收,涨幅最高的是中信银行,上涨2.95%,涨幅最小的中国银行为0.56%,即便是涨幅最小的中国银行,也比上证综指的0.38%要高。银行股也带动了证券等金融股的上涨,阻止了大盘下跌。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华夏时报》表示,对于部分人士认为光大银行上市是管理层用来抑制近期股市上涨过快的“武器”的担心,李大霄说:“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在李大霄看来,光大银行之所以被选在此时上市,主要是管理层对股市前景是看好的,光大银行的融资规模并不大,近期不断传出利好,比如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进行了战略性建仓等,加之中央明确了宏观政策的连续性,打消了投资者对政策不明的忧虑。对于银行股的集体上涨,李大霄认为,现在A股中银行股的市盈率最低,具有投资价值,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前景的逐步乐观,会有助于银行股的回暖。

  也穿绿鞋

  会否复制农行走势?

  证监会发审委将于7月26日审核光大银行首发申请。据估算倒推,光大银行的发行价会在每股3元左右,融资规模将为200亿左右。

  根据光大银行的招股说明书,此次计划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61亿股(未考虑本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后总股本为不超过395.35亿股。若全额行使本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将发行不超过70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为不超过404.35亿股。

  光大银行在给记者的新闻稿中称,该行在制定发行方案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对市场的影响,制定了有利于市场稳定的发行方案。

  按照内源性资本补充和外部资本补充相结合的总体思路来把握,具体来讲就是做到三个“一点”:经营利润增加一点;风险资产减少一点;在此基础上发行规模降低一点。在原定发行规模100亿股的基础上减少30亿股,发行不超过70亿股。

  设置战略配售安排,初步确定战略配售30亿股。一方面减轻发行对市场的压力,另一方面为战略伙伴提供投资机会,加强合作的紧密度。

  设置绿鞋机制。安排了不超过9亿股的战略配售选择权,约占发行规模的15%。

  农行在A+H发行中采用了绿鞋机制,不仅确保了不破发,而且走势强劲。农行的今天会是光大银行的明天吗?光大银行穿一样的“鞋”能走出一样的路吗?看市场吧。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