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产保有税开征箭在弦上 > 传将开征房产保有税

财政部官员首次回应:房产税改革可考虑差别税率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肖波
2010年07月26日06:29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尹伯钦近日表示,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可考虑差别税率,考虑由原值征收改为按评估值征收。但他并未透露房产税改革何时出台,仅表示房产税出台还需国务院的审批。

  这是日前有媒体报道“财政部研究2012年开征房产税”后,财政部官员首次对房产税有关问题作出回应。尹伯钦表示,房产税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并没有市场期望的那么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房地产市场的问题。

  推出房产税被认为是本轮房地产调控可能出台的最严厉措施之一。“新国十条”要求,发挥税收政策对住房消费和房地产收益的调节作用。今年5月31日,国务院批准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明确表示要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随后,多方消息报道,上海、重庆两市已向国务院上报了对居民住房征收房产税的方案,但均未获批。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济形势的变化,特别是下半年宏观经济增速将下滑、主要城市房价逐步回落的情况下,房产税出台预期有所降低。上周,有媒体报道称,在财政部近日召开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有关人士称,房产税试点将于2012年开始推行。

  尽管接近政府机构的专家表示“消息不可信”或“不具备权威性”,但“2012年开始推行房产税”的说法还是让市场对房地产调控的紧绷神经有所放松。中投证券地产分析师李少明表示,尽管有关部门明确表示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不会放松,但鉴于当前的经济状况,不太可能出台更加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房产税推迟出台的可能性很大。

  “明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会严重放缓。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基数已经很高,加之随着库存增多,行业在年底面临去库存化的问题。在去库存化没有完成之前,行业投资增速很难提上来。因此,明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对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将会非常小。在这种形势下,政策不会加码房地产调控。”李少明说。

  此外,作为推进房产税改革的一个重要理由——房产税改革能抑制房价上涨,目前也遭到很多专家质疑。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就表示,从长期来看,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挡房价上扬的趋势,因为房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