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国资委冲刺:半年内至少整合25家央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瑶
2010年07月26日06:50

  核心提示:李荣融解释说,“央企不在于有多少家,关键是要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央企调整步伐)还是慢了。”这意味着,至少25家央企年内将被整合,整合期限不到半年。

  7月23日下午,“央企班”125名学员、班主任李荣融、邵宁等

班级管理人员,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年中工作会——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各央企一把手、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近300人参会。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为各企业颁发奖状,并重点表扬了连续6年获得A级且在任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总经理李长印、中国电科集团总经理王志刚、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中化集团总裁刘德树、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王会生、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等7名央企负责人。

  对于市场关注的“中投二号”——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国新公司”)的组建进展,李荣融表示,要以组建国新公司为契机,加快中央企业重组和调整步伐,今年要把中央企业调整到100家以内。

  2003年3月,李荣融出任国务院国资委首任主任之后,央企的整合一直在沿着两条路线不断推进——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行业排头兵集中。由此,一方面,央企的数量在不断减少,至今已从2003年的196家减少至目前的125家,2010年还将进一步缩减至100家以内;另一方面,每个央企的资产都在向其主业集中,并逐步退出辅业。

  “央企一定会减少到100家以内,我对此有信心。”23日,李荣融强调说,根据目前的经济形势,国资委对央企的调整目标很坚定,“一定要调”,“不会动摇”。

  此外,李荣融还为中央企业布置了今年下半年的“作业”。其中,改进总部工作方式,增强总部各职能部门对下属企业的指导、监督能力,是“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投二号”的使命

    李荣融对本报记者表示,从国资委自身的工作进度来说,央企已经由2003年196家减至目前的125家,“应该不算慢”;但从当前形势和国家要求来看,“我认为还是慢了”。

  “央企不在于有多少家,关键是要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央企调整步伐)还是慢了。”李荣融解释说。

  这意味着,至少25家央企年内将被整合,整合期限不到半年。

  对于央企调整的方向,李荣融表示,要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未来可能形成主导产业的行业和领域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加快培育和发展形成30-50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而被称为“中投二号”国新资产管理公司,将是国资委实施央企整合的第三个平台。此前,国资委旗下已有“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中国诚通控股公司”两家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国新的基本筹建方案已完成,不久后将挂牌成立。

  国新公司主要职责是加快央企整合和调整国资产业布局,将纳入一些“规模较小、微利、效益差、应退出市场的央企”。不过,目前上报给国务院的文件,对国新的公司框架、运作方式、操作细节、其与国资委的具体关系、纳入央企的名单等细节问题都未确定。

  国新公司原计划今年上半年挂牌,但目前尚未有动静。对此,李荣融表示,国资委为组建国新公司做了大量工作,“你们只看到后续公布的消息,实际上我们做了大量前期工作”。

  一位国资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国新公司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推进央企重组,对排名靠后的央企进行重组合并。

  但李荣融强调,一定要将国新公司做好,不管装入国新的公司是哪些,国新公司的目的都是创造市场价值。

  那么,哪些企业将被装入国新公司?上述国资分析人士表示,主要将以现有央企的业绩为依据。

  根据国资委23日公布的央企业绩考核结果,2007-2009年是央企负责人第二个经营业绩考核任期,其间,各央企负责人的业绩考核结果为,32家央企被评为A级企业;B、C级分别为74户和22户;4户评级为D,与第一任期相同。上述人士表示,装入国新公司的企业将集中在评级为C、D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A级央企主要集中于军工、商贸、电力、建筑、石油石化、矿业等领域。

  不可忽视的问题

    2010年上半年,125家央企生产经营持续增长。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1-6月,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79万亿元,同比增长44.3%,累计实现利润5249.6亿元,同比增长65.1%,其中,冶金、电力、交通运输、化工、机械等行业的企业实现利润增幅在1倍以上。

  但李荣融强调,央企的生产经营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李荣融指出的第一个问题是,个别央企集团管控能力不强,资源配置效率较低;还有一些企业盲目扩张,对并购审查不够严谨,财务风险、安全生产风险、节能减排风险加大;而资产负债率继续上升,也在央企中存在。此外,央企还面临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问题。

  李荣融还提醒与会的央企负责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消退,国内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仍很突出,一些新问题新情况还在显现,使宏观政策面临诸多两难选择。

  目前,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已连续两个月回落,不少企业面临库存上升、订单减少的压力。

  “中央汽车企业自3月份创下单月销量70.8万辆后,6月份下滑至60万辆,下降幅度为15.3%;造船企业、设备制造企业订单出现下降,新增订单同比下降幅度更大。”李荣融说。

  生产成本上升的压力,在央企同样存在。据国资委统计,今年上半年,央企营业成本同比增长45.7%,毛利率水平也同比下降0.8%,为17.6%。李荣融表示,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企业的生产成本会有所上升,一些高耗能企业面临的压力会更大。

  李荣融还提醒说,一些举债规模过大的地方政府面临债务风险,承担地方政府相关项目的央企会受到影响,面临较大经营风险。

  下半年的“作业”

  给央企布置下半年“作业”,也是国资委召开此次央企年中会议的主要内容之一。

  李荣融给央企布置的先半年第一个作业就是,要求央企加快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减少管理层,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要突出主业,优化产业布局,按照确定的主业严控投资方向,特别要防止盲目扩张、盲目做大。”

  而突出总部建设,是央企下半年的“重点作业”。李荣融表示,这几年央企重组力度不断加大,管理幅度扩大,管理难度增加,迫切需要央企加强总部建设,重新审视集团管控模式,确保集团决策指令能准确高效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布置加大创新研发投入的“作业”时,李荣融特地提到,要引导科研企业进入产业集团。

  科研企业并入产业集团,是国资整合央企的思路之一,并且成为近两年央企重组的看点。之前,此类重组已多次出现。例如,长沙矿冶研究院并入五矿集团,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进入中国建材集团,沈阳化工研究院并入中国中化集团,等等。

  而目前,央企当中还有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在内的十家科研院,处于“待嫁”状态。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