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国家信息中心称人民币汇率无大涨基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龚林
2010年07月26日09:30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26日在中国证券报独家发布的报告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基础。

  报告认为,尽管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基础,但仍然需要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走势。要紧密注意国际游资动向,做好跨国资金监测、管理工作,严防热钱投机炒作推高人民币汇率给我国外贸带来负面影响。

  报告建议,继续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和规模,争取在全国全面推广,同时拓展海外人民币业务,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通过人民币汇率国际联动机制保持汇率稳定。

  以下是国家信息中心宏观政策动向课题组报告全文:

  复苏路曲折 下半年外贸政策“稳”字当先

  今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总体环境继续好转,进出口延续了恢复性增长的态势,回升幅度超过预期,对新兴经济体进出口比重增加,主要产品出口全面回暖,贸易顺差大幅减少。展望下半年,由于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依然曲折,国内外库存回补需求减弱,加之基数效应影响显现,预计进出口增速将逐季放缓,贸易顺差趋于平衡。建议外贸政策继续保持稳定,同时将政策调控重点落在优化外贸结构上。

  我国外贸形势乐观但压力尚存

  一、上半年外贸增速强劲反弹

  1、进出口强劲增长,恢复程度好于预期

  世界经济持续向好,国际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国内需求增长强劲,今年1-6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情况好于预期。据海关统计,进出口总值达到1354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1%,比2008年同期增长9.6%。其中,进口6497.9亿美元,同比增长52.7%,比2008年同期增长14.2%;出口7050.9亿美元,同比增长35.2%,比2008年同期增长5.7%。另外,今年6月份当月出口值与进出口总值均创历史新高。由数据可见,我国当前进出口水平已恢复至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由于进口增长速度快于出口,贸易顺差明显缩小,对外贸易进一步向平衡状态趋近。

  2009-2010年6月我国进出口增长情况

  2、对新兴国家出口份额增加,贸易多元化战略稳步推进

  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欧盟、美国、日本仍为我国前三位主要贸易伙国,另外,我国与东盟、印度、巴西的贸易往来也日益密切,新兴经济体进出口比重提高。1-6月,中国对东盟、南非、俄罗斯、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出口加快,同比增速在45.4%-103.7%之间,明显高于出口平均增速,对这四个国家与地区的出口额占出口总值的比重分别提高到9.2%、0.7%、1.7%和1.5%,比2009年分别增加0.4、0.1、0.2和0.3个百分点。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由于中国对美国、日本出口增速低于平均增速7.9-10个百分点,导致对美、日出口比重下滑,分别降至17.7%和7.8%,而近十年中,对美出口占比最高年份曾达到21.5%,对日出口占比最高达到16.9%。从数据可见,金融危机后我国贸易多元化战略落实较好,对新兴经济体出口比重提高,对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贸易依赖程度正在下降。

  3、主要商品贸易额增加,整体形势继续向好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继续好转,投资与消费有所回暖,全球企业普遍处于继续回补库存阶段,与此同时,国内需求的持续增长推动大宗商品进口呈现量价齐升走势。在进口主要商品中,资源型产品与机电产品大幅增长,1-6月,铁矿砂进口3.1亿吨,增长4.1%,进口额225.4亿美元,增长53%;原油进口1.2亿吨,增长30.2%,进口额313.5亿美元,增长113.1%;机电产品进口3026.4亿美元,增长45.5%,其中汽车进口38.7万辆,增长1.7倍。在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出口额4170亿美元,增长35.9%,高出同期总体出口增速0.7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9.1%。

  4、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迅速,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

  今年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6794.9亿美元,增长46.5%,高出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速3.4个百分点。长期以来,我国连续出台鼓励措施,努力增加一般贸易比重,并取得了一定效果。自2005年以来,一般贸易出口比重持续增加。金融危机爆发后,尽管美欧企业利润下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给一般贸易持续稳定发展带来了挑战,但是我国一般贸易出口占比并没有因此大幅下滑,而是保持了基本稳定。今年1-6月,一般贸易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5.6%,比2009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而同期加工贸易比重则下降0.8个百分点。一般贸易不同于加工贸易,不具备两头在外的特点,相关出口企业主要为本土企业,原材料主要来自国内,因此一般贸易具有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特点,其数据变化主要反映国内企业出口水平与能力变化情况。近年来,一般贸易出口逐步成为我国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和协作的重要平台,一般贸易出口比重保持稳定并略有上升,有利于我国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

  二、外贸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

  1、高耗能产品出口激增加大节能减排压力

  受国内高耗能产业产能快速扩张,高耗能产品出口退税下调导致抢关出口等因素影响,上半年,我国部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生产持续增长,产品出口大幅增加,使我国外贸出口产品结构再度恶化。1-6月,焦炭及半焦炭出口140万吨,增长507.9%;钢坯及粗锻件出口12万吨,增长1322.7%;钢材出口2358万吨,增长152.3%;未锻压铝出口35万吨,增长367.5%。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大量增加,一方面导致我国用电量和能源消耗增加,使我国万元GDP能耗出现反弹;另一方面也加大了污染物在国内的排放。

  2、进口价格大幅攀升导致贸易条件恶化

  在年初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带动下,1-5月,我国进口价格指数直线上升,达到117.1,而去年同期仅为82.7,二者相差34.4个点。与此同时,我国出口价格指数仍然低于100,1-5月仅为98.4。根据国际贸易理论中贸易条件的计算公式(即贸易条件指数=出口价格指数/进口价格指数×100),目前我国的贸易条件指数仅为84。一般而言,如果贸易条件指数大于100,说明该时期贸易条件比基期有利;如果贸易条件指数小于100,说明贸易条件恶化。我国当前贸易条件指数处于近五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贸易条件明显恶化。

  3、沿海地区工资上涨增加企业出口成本

  今年春节以后,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用工荒”,尤其在出口较为集中、加工贸易密集的东南沿海地区,形势较为严峻,劳动力缺口呈现扩大趋势,部分出口企业由于劳动力短缺不敢承接外贸订单,给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影响。据研究,我国当前劳动力供求关系正逐步向“刘易斯拐点”趋近,劳动力成本上升在所难免,外贸发展中原有的依赖大量低廉劳动力维持出口的模式不可持续。上半年,全国14省市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升幅近20%,东南沿海地区出口企业薪资水平普遍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企业出口成本提高、利润下降。而且,随着资源价格改革、环境要素价值计入生产成本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过去劳动力、资金、土地和环境要素无限量供应局面正在趋于结束,大部分沿海出口企业出口成本已经进入上升周期。

  下半年外贸增速逐季回落

  一、预计下半年进出口增速逐季回落

  基于以上因素,总体来看,受世界经济复苏基础脆弱、贸易保护事件频发、基数大幅上升等因素影响,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下半年将呈高位回落之势。初步预计,全年外贸出口增长24.5%,进口增长33.6%,顺差1531亿美元。

  1、进口、出口增速回调

  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回稳、国内投资需求放缓的影响下,进口大幅增长的局面将有所转变,下半年进口增速将逐步回调至19.3%左右,在同期高基数影响下,四季度进口增速将处于全年最低。

  在世界经济向好、国际贸易活跃的背景下,出口仍将保持良好势头,但是受同期基数、欧债危机、退税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下半年出口增速相比上半年明显放缓,初步预计增速为16.3%左右。从商品结构看,5、6月份存在抢关出口冲动的“两高一资”产品在政策的制约下出口增速将逐步回落,我国出口商品结构将得以优化。

  由于下半年出口增速与进口增速基本持平,贸易顺差相对上半年将略有增加,预计达978亿美元左右。

  2、一般贸易进口比重略有下降

  一般贸易不同于加工贸易,其进口需求主要来自国内市场与企业,其进口额与增速波动与国内需求变化密切相关。下半年我国进口增速减慢将主要反映在一般贸易进口方面,与此同时,一般贸易进口占比也将略有下降。

  3、新兴国家贸易份额提高

  下半年,受贸易保护主义事件频发、欧债危机拖累等因素影响,我国对三大贸易伙伴出口比重将略有下降。其中由于美元升值因素,我国对美出口比重将保持平稳;欧盟受债务危机影响经济增长将趋缓,我国对其出口速度亦将相应放慢。

  受区域经济合作影响,我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往来将更加活跃,对其进出口比重也将保持上升趋势。此外,由于俄罗斯、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较高,我国对其出口也将保持较好态势。

  二、保持贸易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下一阶段贸易政策应以“拓市场、调结构、促平衡”为原则,继续毫不松懈地执行已颁布的外贸扶植政策,保持外需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推进贸易便利化政策、继续坚持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政策、继续完善出口退税政策、继续坚持金融扶植政策、继续坚持贸易多元化政策,做到“不松劲、不减量、不转向”,切实使各项外贸支持政策落到实处。

  按产品附加值分类,继续调整出口退税政策。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一是将“两高一资”产业明确定性为内需型产业,继续下调或取消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的出口退税,并对“两高一资”产品出口逐步加以限制,坚决控制这些行业产能过快扩张的势头;二是对于资源能源型以及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按产品附加值进行分类,并按照附加值从低到高的顺序逐级取消或降低相关商品的出口退税;三是对于技术密集型以及高附加值出口产品适当提高出口退税率。

  坚持推进汇率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尽管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基础,但是为保证进出口稳定运行,仍然需要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走势。一是紧密注意国际游资动向,做好跨国资金监测、管理工作,严防热钱投机炒作推高人民币汇率,给我国出口带来负面影响。二是继续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和规模,争取在全国全面推广,同时拓展海外人民币业务,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通过人民币汇率国际联动机制保持汇率稳定。

  加强区域贸易合作,分散海外市场“过于集中”的风险。目前我国对三大贸易伙伴国的出口比重达45.5%左右,尽管这一比例相对前几年有所降低,但是海外出口市场仍然较为集中。下一阶段应继续加强与拉美、中东欧、东南亚及我周边国家与地区的合作,推进投资、贸易和过境便利化,进一步落实合作项目实施,提升通关效率,促进区域间贸易发展;同时以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合资企业为依托,加强区域间产业、科技、商贸等领域交流与往来,实现互利共赢。此外,还要加强对开拓新兴市场企业的支持与服务,建立和完善各种经贸合作机制和平台,营造良好的贸易环境。(执笔:闫敏)

  下半年外贸环境更加复杂

  一、国内外贸易环境分析

  1、国际环境:世界经济形势继续好转,但基础尚不稳固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中国外贸环境继续好转。但是,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依然曲折,各种积极变化和不利因素同时存在,下半年我国进出口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

  (1)促进出口增长的有利因素

  一是全球经济进入复苏阶段。从各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大部分国家经济开始企稳回升。美国经济在2009年深度衰退后呈现出复苏态势,一季度经济增长2.7%;日本一季度GDP折合年率增长5%,连续四个季度攀升;德国一季度经济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6%;新兴市场经济也呈现出较强劲的回升态势。在这种背景下,下半年全球经济仍将处于复苏阶段,大部分国际机构普遍提高了对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全球经济整体向好为下半年我国出口增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二是国际市场贸易活动日趋活跃。世界范围内,在融资条件改善、投资和消费回升等因素刺激下,今年以来国际贸易迅速恢复,6月份WTO发布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全球商品贸易额增长25%,其中出口增长27%,进口增长24%。目前趋于活跃的贸易商品已经从初级产品、非耐用消费品延伸至耐用消费品和投资类产品。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带动下,未来国际贸易活动仍将保持活跃趋势。根据世界贸易组织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世界贸易在经历了70年未遇的下降之后,2010年将出现强劲反弹,增速将达到9.5%,其中发达国家出口预计增长7.5%,世界其余国家出口预计增长约11%。

  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趋于稳定。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导致欧元贬值,资金回流美国推动美元升值,以美元标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略有下降。此外,各国正在酝酿非常规刺激政策退出机制,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已率先加息,下半年国际货币环境相对于前期将有所收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有望回稳。

  (2)抑制出口增长的不利因素

  一是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加剧。由于主要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产能过剩问题仍未有效解决,加之许多发展中国家为增强本国产品出口竞争力,降低出口成本,不惜通过本币贬值等手段争夺国际市场,导致各国之间的贸易竞争更加激烈。许多国家迫于国内经济政治压力,国际贸易政策趋于保守,预计美国等发达国家仍将在贸易保护方面向我国施加压力,对未来中国出口将带来不利影响。

  二是世界市场需求真正恢复仍面临困难。发达国家就业形势仍然严峻,欧元区、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这将成为制约经济复苏的最大障碍,世界市场需求全面回升还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我国消费品出口将因此受到一定影响。而且一旦世界各国退出经济刺激政策,海外市场需求将再度收缩,我国外贸形势仍存在恶化可能。

  三是欧债危机滞后影响将进一步显现。近期欧洲爆发的主权债务危机波及范围较广,导致欧洲经济复苏放慢,欧元大幅贬值。由于订单合同从签订、发货到出口结汇至少需要2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欧洲债务危机对我国外贸出口的负面效应下半年可能逐步显现。

  2、国内环境:我国经济将继续快速增长,但结构调整压力加大

  (1)促进进出口增长的有利因素

  一是经济仍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在国家经济刺激政策的影响下,下半年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国内需求依然旺盛。从全年经济走势看,初步预计,2010年我国GDP同比增长9.5%左右,接近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多年的年均增长速度,大体处于我国潜在增长能力的合理区间;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大体平衡,就业形势进一步好转,全年宏观调控主要目标有望实现。这将为我国对外贸易平稳运行提供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

  二是保持外贸平稳增长的政策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实施人民币跨境结算、扩大人民币互换协议范围、增加出口信贷额度、扩大出口保险覆盖率等一系列促出口、保市场的外贸政策仍将发挥积极作用。有关部委已明确表示,金融税收政策、贸易便利化等支持外贸平稳发展的政策总体上仍将保持稳定。

  三是汇率运行将较为平稳。今年6月,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我国国际收支状况,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由于我国目前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显著下降,国际收支向均衡状态进一步趋近,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降,而且欧洲债务危机导致大部分国际资本回流美国避险,美元呈现升值走势,降低了汇率上升压力,下半年人民币汇率不具备大幅拉升的基础。

  (2)抑制进出口增长的不利因素

  一是国内投资高位趋缓将一定程度减缓进口需求。在房地产市场调控、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新开工项目增速放慢、铁腕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政策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下国内投资增速将出现高位回落,相应进口需求亦将减少,未来进口增速将出现回调。而且为期四个季度的“库存回补”周期效应下半年减弱,相关需求将放缓,对进口亦将造成一定影响。

  二是生产成本上升将不利于企业出口。从资源能源要素看,当前物价上涨压力较小,价格环境宽松,正值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的有利时机,而且部分地区已率先试点,预计下半年资源价格改革步伐加快,出口企业面临的资源环境成本存在上涨压力。从劳动力要素看,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行业招工难等问题将继续推高企业用工成本,而且随着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提高劳动力价格势在必行。要素成本增加将降低企业出口利润。

  三是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将抑制“两高一资”等产品出口。从7月15日起取消部分钢材、有色金属加工材等406个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这一政策有利于推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引导企业优化产品结构,但短期内对出口将产生一定影响。

  四是基数因素将继续影响外贸增速。2009年1-3季度出口分别下降20%、24%、21%,但4季度增长0.1%;1-3季度进口分别下降31%、20%、12%,而4季度增长23%。在基数影响下,进出口下半年较上半年增速将放缓。

  五是外贸先行指数预示出口放缓。自5月以来,外贸先行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5月比上月降低0.7个百分点,6月较5月再次降低2.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