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风电:低碳电力的新贵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6日00:22
  一轮新的能源产业崛起态势目前正如火如荼上演。

  新能源产业崛起

  在我国,新能源发电事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以其中发展最快的风电为例,已经连续三年实现翻倍增长,截至2008年底,全国风电装机总量达到1217万千瓦,居世界第四位。而在2002年,我国的风电装机总量还只有47万千瓦。

  太阳能、风电、核电、智能电网,作为“碳战争”中最为被看好的四路“大军”,究竟谁能在此低碳“新局”中风生水起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猜想。

  风力、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是当今新能源发电的主流技术。作为化石能源发电和水力发电的重要补充,新能源发电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后,新能源作为零能耗、零排放、经济环保的能源,成为这场低碳攻坚战的先锋。

  相对核电而言,风电更安全;相对于太阳能而言,风电开发成本更低;相对于生物质能而言,风电技术更成熟;相对于海洋能(包括潮汐能)而言,风电产业化更强。

  风电成新贵

  目前,国内内陆有6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主要集中在河北、蒙东、蒙西、吉林、甘肃酒泉和新疆哈密。但相对于陆上风电场,江浙沿海风电场更靠近中国的经济中心,发展海上风电更具有现实意义。未来沿海风电投资占比或将明显阔大。

  未来风电投资主要分为风能电源建设和特高压电网建设。在风电电源建设方面,目前国内的风机技术相对国际水平有一定差距,但这种差距正在缩小。随着近年国内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重视及支持力度逐渐加强,一些企业开始大举进入风电设备制造业。截至2009年底,我国吊装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601万千瓦,实现连续4年翻番,2009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380万千瓦,居世界首位。

  在风电电网建设方面,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研究员代红才认为特高压电网建设将成为我国风电发展的重要特征。按照“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集中规模化开发模式,我国电网必须具备大规模、远距离、高电压的可靠送电能力。

  由于全球未来保护环境倡导低碳,清洁能源成了现在的热门,到2013年,全球累计风电装机将达到332100兆瓦,当年新增装机可达56300兆瓦,这个数字将是2008年的2倍。其中,欧洲、北美和亚洲是目前风电装机增长最快的地区。

  风力发电技术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技术上已经逐步成熟,产业链也较为完善,在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与很多传统能源产业相抗衡。可以说,风电已经成为全球各国发展可再生能源,实现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的首选。

  相对其他新能源产业,风电产业链更长。发展风电对产业链上下游带动作用明显,并且可以增加就业,实现减排。尤其是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发展风电更成为各国刺激经济的首选方案。 (来源:任家河)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