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方大特钢半年报大送股 业内人士直呼“蹊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6日00:10
  7月23日,股价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的方大特钢(600507.SH)再次大幅飙升了9.95%。

  当日, 方大特钢发布股票价格异动公告,称公司除已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份暨关联交易事项和2010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外,未来三个月不存在对股票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应披露而未披 露的重大事项(包括非公开发行、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或资产注入等其他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既然非公开发行股份暨关联交易事项早于年初就已大白天下,且未来三个月内不存在对股票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那么,公司股价为什么还会如此狂热地飙升呢?

  国内某证券公司的一位钢铁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我怎么都没有想到,方大特钢竟然会在年中推出10转增9股的大比例送股方案,尤其是在整个钢铁行业景气存在严重不确定性的情形下。”

  诡异的10转增9股

  7月21日,方大特钢发布《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称会议审议通过了《2010年半年度公司利润分配预案》,同意以截至2010年6月30日的总股本684,489,729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合计转增股本616,040,756股。

  2010年1-6月,方大特钢实现营业收入60.9亿元,同比增长22.49%,营业利润16.9亿元同比大增190.4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一举扭亏为盈,从2008年1-6月的-1849.2万元转为1.2亿元,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盈利能力同比大幅增长似乎足以支持其大规模股本扩张,然而国内不少研究机构对方大特钢大股东资产注入质量及其未来可持续盈利能力却存在相当大的疑虑。

  据方大特钢于今年2月26日发布的《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下称报告书), 拟收购的沈阳炼焦煤气有限公司(沈阳焦化)100%股权最终确定的交易价格为119,600 万元,按照每股价格8.35元 ,向辽宁方大集团发行143,233,532股份作为支付对价。

  针对对方大特钢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明确指出,资产收购方案低于市场预期,报告书预测2010年沈阳焦化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1008万元,大幅低于之前预案21698.96万元预测值。

  此外,尽管大股东承诺盈利不达标将以现金赔偿上市公司,但市场对方大特钢定向增发购买的沈阳焦化资产评估价值过高产生了疑问。

  截至2009年8月31日,沈阳焦化净资产帐面价值为3.31亿元,若采用成本法评估为6.13亿元,溢价率为85%;采用收益法评估则为11.96亿元,溢价率达260%。

  虽然沈阳焦化资产评估存在高估之嫌,但一些机构仍然对方大特钢未来资产整合抱以希望。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公司于今年2月初已经公告收购了5个规模很小的铁矿权,拉开了公司资源整合的大幕,2009年10月国土资源部、工信部等12个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工作的通知》,未来将进一步推动矿产资源整合工作,公司作为江西省中型钢铁企业,应该不会放过对江西铁矿资源整合的机会。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矿产资源整合基本上以央企、地方国企为主导,方大特钢虽然是江西中型钢铁企业,但已经由国企改制为民营企业,在既无资本优势又无政策扶持背景下,要想从当地铁矿资源整合中分得更大的蛋糕,其难度非常大,机会也很渺茫。”

  广发证券在其发布的方大特钢2010年中报点评报告中直言不讳地指出,公司收购的矿山储量不多,产量相对较小,品位较低,盈利能力一般,对公司实际业绩贡献有限。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和竞争优势业务——弹簧扁钢可稳定部分盈利,但受长材拖累,三季度小幅亏损的可能性较大,虽然四季度进入消费旺季,公司有望扭亏为盈,但总体而言,下半年经营压力大。

  安信证券在其最新策略报告——《从产能调整看周期性行业盈利底部》中强调,从5月份开始,全球钢铁行业的库存也出现小幅的下滑,加上库存高企, 企业减产、降价、削减库存的行为可能在3季度持续,汽车行业的库存周期也由2月份的40天上升至 6月份的55天,上半年汽车累计产量901万辆,经销商库存约180万辆,占总产量的20%。

  由此观之,方大特钢可持续盈利能力并不能完全确保公司业绩不会随着股本大规模扩大而被摊薄。

  然而,方大特钢的一位高层人士却告诉记者,“我们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做大做强充满信心,之所以年中利润分配每10股转增9股,一是基于公司目前的总股本不是很大,二是基于公司盈利能力的显著提升。” 在公司未来业绩增长、行业景气存在严重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方大特钢贸然推出大比例送股已经显得相当异常。

  其实, 在方大特钢年中推出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9股分配方案前,甚至早在公司2009年年报发布前夕,市场就已猜测其分红送股方案了。

  湘财证券今年2月26日发布的《方大特钢(600507):定向增发购资产,盈利能力将加强》研究报告曾对方大特钢的高送转股动机强弱进行了透彻分析,十分中肯地指出,公司具有每 10 股最高送转 10 股的实力。但是,如果仅向大股东定向增发,而无其他机构参与,且大股东是以对价方式进行支付,那么公司高送转股动机将大大减弱。但如果出于提升股价的要求、及短期内还将有资产整合、注入的要求,那么也不排除仍存在高送转股的可能性。

  如若湘财证券的分析结论成立,即使方大特钢2010中报业绩增幅再大,也不应有高送转股利润分配的动力,因为其在股价异动报告中信誓旦旦地宣称,公司未来三个月不存在有大股东之外的机构参与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如此一来,方大特钢不在2009年度高送转股而选择在2010年年中推出,其动机只剩下推高股价了。

  拯救基金囚徒?

  “为了定向增发能够顺利完成,上市公司通常会出较大利好消息吸引机构投资者参与,通常做法是在年报或半年报发布时推出高送转股分配方案,同时也是市场上较为热捧的利好消息。 ”一位投行专业人士如此评价方大特钢年中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赠9股的利润分配方案。

  事实上,方大特钢并不是基金机构集中持有的热门明星品种,在2009年第一季度之前的近三年时间内,没有一只基金机构光顾。方大特钢的时来运转始于2009年第二季度。

  方大特钢2009年半年报显示,泰达宏利市值优选、泰达宏利灵活配置、泰达宏利价值优化、富兰克林国海中国收益等五家基金现身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五家基金共计持有2065.8万股流通股,占流通股市值的比例为8.62%。

  然而,上述五家基金时运不济,方大特钢于2009年7月8日发布2009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虽然公司随后在8月4日发布公司控股股东南昌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改制及可能引起实质控制人发生变化重组利好消息,但其2009年半年报亏损还是吓退了上述基金。

  尽管方大特钢随后于2009年10月13日发布《2009年第三季度业绩预盈公告》,但到了第三季度末,已经没有一只基金持有方大特钢的流通股。

  然而,资产重组股是市场永恒的热点,只要存在资产整合的可能,总会有勇敢者介入。

  在公司2009年业绩扭亏为盈和资产注入题材的双重激励下,华夏红利、广发中证500指数、南方中证5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三只开始出现在方大特钢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名单上。

  2010年第一季度,虽然华夏红利等三只基金选择退出,但仍有农银汇理行业成长、中银收益混合、海富通精选证券、海富通风格优势、国投瑞银稳健五只基金大举买进,共计持有方大特钢1777.4万股流通股,占流通市值3.12%。

  在农银汇理行业成长等五只基金进驻后,方大特钢的股价在今年1-3月累计上涨了16.45%,而同期沪深300下跌了6.43%。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随着中国股市全线调整,方大特钢亦开始大幅下跌,截至6月30日,海富通风格优势、国投瑞银成长优选、国投瑞银核心企业、上投摩根中小盘 四只基金深套其中。

  今年第二季度,方大特钢累计跌幅达38.82%,如若这些基金仍在坚守其亏损程度会更加严重。

  辽宁方大集团在收购方大特钢原大股东南昌钢铁有限责任公司59.7%的股权时,中国证监会没有批准其要约收购豁免申请,辽宁方大集团全面要约收购价格为8.66元,这一价格被市场普遍视为股票价格风险的底线,但这一所谓的安全底线也被轻而易举地击穿,方大特钢股价最低跌至了5.88元。

  7月8日,方大特钢发布《2010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释放了2010年1-6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相比去年大幅增长的重大利好,公司股价随即止跌企稳,而到了7月21日,方大特钢201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和董事会利润分配预案审议通过决议的公布,公司股价开始疯狂大涨且一发不可收。

  笼罩在方大特钢股价上空的暴跌阴霾终于一扫而光,只是不知道在天晴了的时候,海富通优势等四只基金是否依然在坚守?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