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金超配中小盘股 持股市值增至581亿元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常阳
2010年07月26日10:36

  今年上半年是中小盘股耀眼的时光,这种璀璨的表现自然难逃基金经理“法眼”。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根据7月21日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研究发现,基金重仓股出现了持股开始分散、注意力向中小盘股倾斜并开始超配、新上市的中小板新股成为基金新宠三大特征。

 

 二季末,中小盘股票市值占市场比例为6.84%,但它们已占基金重仓股的9.84%;持股市值从488亿元增加到581亿元,增幅达19%(同期,基金持有的全部股票市值为1.409万亿);基金广泛现身于二季度发行的中小盘新股中,东山精密成为基金持有流通股最多者,而在创业板中,国民技术共被34只基金持有,成为基金最集中的创业板股票。

  基金持股开始趋于分散

  统计数据显示,基金二季末重仓股中,单只股票被基金持有的市值创出近3年的新低,首次降低到10亿元以下。

  在以往,每逢出现多只基金扎堆一只大盘蓝筹股中,市场就会评论这些基金“联合坐庄”,批评基金选股没有个性。但最新数据显示,基金“抱团取暖”的形势正在被“分散突破”所代替。

  衡量基金持股集中与否的一个指标是,所有重仓股平均到每一只股票上的持有市值,数据越大,表明基金持股越集中越扎堆,反之则越分散。此数值从2007年开始逐渐迅猛下滑,到今年二季度,已经创出新低。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的分析显示,2007年9月上证综指创下历史性高点之前,基金单只重仓股的平均持有市值大幅增加,从4至5亿元迅猛上涨到30亿元。正是那个时候,大盘蓝筹股被市场疯狂追捧。现在,这一数值已降到8亿元附近。

  单只个股的持股市值降低固然有市场下跌因素,但目前市场点位较2007年9月缩水一半,单只股票持有市值却减少70%,主要原因还在于重仓股数量增加导致数值下降。

  今年以来小盘股持续活跃,让基金掉转枪口,从大盘蓝筹股转向更广泛的战场。二季末,基金重仓股共672只,占市场可交易股票数量近40%。而在2007年9月上轮牛市顶点时,重仓股只有330只,只占当时可交易股票的25%,现在已较那时提高了15个百分点,说明基金的目光更加发散,基金数量增多及市场涨跌结构是这种变化背后的主要原因。

  分散的持股说明基金之间对于未来行情热点分歧较大,各方都有自己的“小九九”。

  犹如上世纪80年代初小学课本中“天鹅、螃蟹和龙虾共同拉车”的寓言——天上地下,前拉横拽,很难把车拉走。这个寓言放在现实的基金行业,意味着短期内要想让基金形成对蓝筹股一致看多,从而集体拉升股指,比较困难。

  开始超配中小板股

  今年4月中旬,《投资者报》在《基金弃大抓小:中小盘股已占基金净值5%》一文中曾分析,基金已对中小盘股票开始从低配走向标配。最新的数据显示它们已经超配中小盘股。

  二季末,中小盘股票市值占市场比例为6.84%,但它们已经占到基金重仓股的9.84%,超配达3个百分点,其中有0.38%的创业板股票。

  基金超配与中小盘股今年以来持续走强有关。

  4月中旬之前,中小盘股持续走强,表征这类股票的中小板指数创出历史新高。之后开始调整,但截至7月中旬,走势仍旧比上证综指强15个百分点。

  二季度内,基金重仓的中小板股票比一季末增加30只,持股市值从488亿元增加到581亿元,增幅达19%。期间深圳中小板指数下跌15%。一升一涨之间,显示出基金不仅没有在股价下跌时撤退,反倒做了“越跌越买”的操作。

  如天治趋势精选的重仓股中,7只为中小板、1只为创业板的股票,持有的上海主板股票只有两只。中小板股票占其重仓股市值比例达到60%。而在一季度末,该基金持有的中小板股票只有3只,一个季度之间,几乎将重心全部转移到了中小板和创业板上来。

  从基金二季度末对中小板的配置情况及近5个季度的增减趋势看,基金行业还将继续增仓中小盘股。现在剩下的问题是,基金会在哪些中小盘股中开始突击?

  中小板新股成新宠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发现,基金对于中小盘股的新股投入了极大热情。

  二季度内,共有63只中小盘新股发行上市,其中57只出现在基金重仓股的名单中,显示出基金对中小板新股具有极大热情。

  这些新股中,东山精密成为基金持有流通股最多者,共占其流通股比例26.87%,这一数据也让东山精密成为中小板中基金持股比例第5高的股票,前4名都是2008年前上市新股;此外,海康威视科伦药业两只新股紧随东山精密之后,成为基金的重仓股。

  刚刚上市就引起基金的注意,说明这些股票有其独特的吸引力,同时,也说明中小板新股炒作火热,基金是其中重要力量。

  华夏行业精选持有东山精密数量达35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1%,在所有基金中持有数量最多;嘉实基金公司旗下两只基金持有东山精密,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嘉实回报灵活配置各持有223万股、144万股,合计持有其流通股11%。

  同时被多家基金持有的中小板新股价格都处于高价股范围内,持股超过流通股10%以上的4只股票价格都超过50元。其中,海普瑞股价超过100元。

  除去今年的新股,基金一贯钟爱的中小板重仓股——金螳螂七匹狼报喜鸟等,今年以来都走出了非常抗跌的行情。相比而言,基金新进的中小板新股,目前价位基本都将建仓基金套在高位。

  这些基金新购入的重仓股中,共性是新兴行业居多。制药是其中的大行业,前20只重仓新股中,6只是医药股,这意味着后续医药股的炒作热情还可能点燃。

  创业板股票被市场理解为高成长、高风险股票,基金重仓股中有43只创业板股票,占创业板市场整体股票数近一半。其中,万邦达神州泰岳、国民技术、鼎龙股份4只均被基金持股超过流通股10%以上,国民技术共被34只基金持有,成为基金最集中的创业板股票。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