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紫金矿业发生污水渗漏 > 紫金矿业发生污水渗漏最新报道

“借钱”8000万押注 神秘客看中紫金矿业哪一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7月26日12:49
  近期,陷入“环保门”的紫金矿业(601899,收盘价5.72元)成为了舆论焦点。同时,紫金矿业的股价成为A股市场另一个焦点。受环保门影响,其股价在近半个月的时间内,一度暴跌接近30%。但在本周二,紫金矿业股价离奇飚升。对涨停的情况,市场中出现了多种猜测。

  值得 注意的是,当日有超过8000万元的融资资金买入抄底,可谓时间精准。从此后三天的融资融券数据来看,上述8000万元巨资没有归还,如此来看上述融资客 “借钱”也要押注“问题股”。

  相中了紫金矿业哪一点?

  紫金矿业在7月12日停牌,爆出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发生渗漏,造成福建汀江流域局部污染的消息。紫金矿业股价在13日复牌后低开4.6%,并报出污染事件使汀江死鱼达数百万斤,并且紫金山铜矿将无限期停产。7月15日后,该股股价出现一波猛烈杀跌,三日最大跌幅超过15%。

  从大智慧交易数据来看,7月19日已有一波资金悄然潜入紫金矿业。随后一个交易日,紫金矿业股价涨停,带领黄金板块集体飙升。当日14.52亿元的成交额创今年以来的新高。离奇的是此前极少上榜融资融券榜单的紫金矿业,当日却成为融资买入额排名第一的个股,其8058万元的融资买入额超过了中国太保,占据当日2.13亿元融资额的37.8%,占紫金矿业当天成交额的5.51%。

  虽然8000万元的融资买入额不是当日涨停的主要力量,但也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巧合的是,7月20日涨停当日,紫金矿业刚接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巨额融资抄底的情况,实在有点说不过去。

  对此,东北证券行业分析师诸利达认为,8000万元的融资额也许是冲着抄底而去的。7月13日紫金矿业爆出“环保门”后,股价在5日内的最高跌幅接近20%。此外,从7月初黄金股一波近10%的快速下跌来看,该股短期跌幅过大。而同期的山东黄金中金黄金在7月13后,仅有4%左右的跌幅。相比之下,紫金矿业暴跌后的股价修正可以理解。

  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8000万元的融资额短线抄底后,或可兑现利润。但从此后几日的融资融券交易数据来看,没有紫金矿业融资偿还的数据,也就说这8000万元资金自买入后,融资客一直按兵不动,尽管紫金矿业涨停后第二天股价一度飙升超2%,也没引起融资客兑现利润的冲动。如此来看,此番8000万元融资买入并不是市场猜测的短线抄底,或是冲着“问题股”的长线投资而去。

  分析师称抄底良机来临

  关于紫金矿业的离奇涨停,市场有多种猜测:拉升股价减轻索赔压力、机构护盘投资者低吸等。同时,有分析师认为事件性暴跌,抄底良机出现的观点也应运而生。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紫金矿业延迟披露公告,致使紫金矿业股价大跌,不少投资者为此蒙受损失,并且接到了证监会 《立案调查通知书》,公司或因此受到投资者的诉讼。此时拉升股价,不排除是紫金矿业的关联资金出马,以减轻投资者对公司的索赔。

  另外一种猜测是,紫金矿业经历了大幅下跌,很多资金被深度套牢,此时出现些许利好后,马上出现大机构护盘,这种自救行为造就了大幅度反弹。

  有不少分析师表示,目前紫金矿业估值已到了历史低点,抄底正是时候。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前期阶段,紫金矿业股价与其他黄金股的走势形成鲜明背离,加之近期爆出的汀江水污染事件,使公司股价进一步走低,公司在A股黄金上市公司中属于估值最低,并已接近回归A股市场以来的最低估值水平。

  中银国际的乐宇坤指出,每100万斤死鱼对紫金矿业2010年盈利的影响仅为0.12%。假设铜矿关闭6个月并于明年1月起恢复生产,铜矿每关闭1个月对上市公司今年盈利的影响为0.5%。

  这样来看,按照目前政府初步统计的380万斤的死鱼数据赔偿,对2010年业绩影响仅为0.47%。如果紫金矿业汀江污染事件继续扩大化,那股价很可能会大幅下跌,超跌买入良机将随之出现。

  民族证券分析师关健鑫认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水产养殖具体赔偿细则已公布,二是造成此次污染的铜湿法冶炼厂处于无限期停产状态,但是对于紫金矿业这样庞大规模的公司而言,此次事件对于公司的长期发展不会产生根本性的破坏。鉴于无法估计此事件的时间跨度,维持公司的盈利预测,目前动态市盈率为16倍,相比其他黄金股而言,其合理市盈率估值应该在25至30倍之间。

  此外,将紫金矿业近期股价表现,与受墨西哥湾的漏油事件影响的英国BP公司股价对比来看,同样受到污染的影响,英国BP公司股价在一度暴跌超50%的情况下,后续迎来了强劲的反弹,股价一个月的涨幅超过30%。或许这是近期大量资金涌入紫金矿业的一个原因,其中包括 “借钱”8000万元买入该股的融资客。记者粗略计算,这位“借钱”也要买入紫金矿业的融资客,此次抄底时间精确,估算盈利已有4%以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