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个人旅游签证费用颇高 消费者重新选择跟团游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7月26日16:17
  杭州某企业工作的汪先生昨天刚加了本报的财富新闻铁哥们圈的QQ,一上线就问记者:“我想参加日本自由行,但签证费怎么那么贵啊,得1500元左右。最后我想想还是跟团游算了。”

  7月1日日本放宽对个人旅游签证的财产要求,这是许多消费者等了很久的大利好,计划在七八月份自由行,业内一度判断一股日本自由行的热潮将来。没想到计划没有变化快,市场出现新的变化。

  一方面是日本个人旅游签证费用颇高让消费者却步。另一方面是在出游旺季的现在,有些忙得团团转的旅行社暂停办理日本个人旅游签证,有的虽未全部暂停但也不太愿意接办,他们说:“等空下来再代办吧,现在接团都来不及。”

  办签证最高1600元许多人重新选择跟团游

  自学过几年日语的汪先生说,自己日本口语还行,出行用餐什么的都能对付,加上他一直不太喜欢跟团游,所以一直盼着日本自由行。好不容易等到日本个人旅游签证开放了,却得提供年薪25万元的财产证明,这太难了。又是好不容易等到今年7月1日起,日本个人旅游财产要求放宽了,汪先生打了几家旅行社电话却发现,签证费用好贵。“好几家开价1500元,三口之家就得4500元。”汪先生说。为此,记者电话询问了多家旅行社办理日本个人旅游签证的费用,获悉这个费用的报价几乎都在1000元以上,最低的1000元,中档的1200元,最高的1500元~1600元。

  这样的签证费面前,许多对日本自由行热情颇高的游客重新选择了跟团。报名8月份跟团去日本的小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杭州的旅行社办日本个签要价一般都在1500元左右,如果再由旅行社提供机票、酒店预订服务,普通的要八九千,高档一点的要一万多。而跟旅行团的话,普通团大约6000元,豪华团也只要八九千。”

  暑期生意火人手紧部分旅行社暂停办理日本个签

  据了解,1500元费用中,约200元是交给领馆方面的,而代理机构收取多少代理费用,则由代理机构来决定。

  记者昨还了解到,目前旅行社代办各国个人旅游签证的,费用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东南亚的便宜一些,新加坡400-500元、马来西亚的在300-400元不等、韩国500元左右。欧洲等长线略贵一点,比如代办英国的要1000多元,但因为欧洲游旅费较高,一般都得1万多元,自由行甚至能上两万元,所以签证费占旅费用约5%~10%,也能为游客接受。

  那么,代理机构在代办日本个人游签证的时候,代理费为何比较高?记者了解到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其一,日本个人旅游签证,目前还不能由个人直接办理,须由代理机构代理。

  其二,手续复杂且风险较大。日本个人旅游签证的手续复杂工作量大。比如客户的签证资料都要由旅行社专门的送签人员送到上海。而且,为游客办的是个签,但旅行社仍需要找一个日本当地的地接社来作担保。此外风险系数较高,只要有一个旅客在日本滞留,旅行社就要承担高额的赔偿费用,可能还要取消代办资格。“我们把个签的费用定得高些,如果客户的消费能力强,说明资产较雄厚,那么我们担保的风险也会小一点。”一位旅行社从业者说。

  还有一个原因是,目前正是旅游旺季,旅行社安排各种团队游都已忙得不可开交,没有多余精力来操办这项“手续烦风险大”的个人旅游签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眼下浙江有几家旅行社已经暂停代办日本个签。工作人员的解释是:“现在团队游都忙不过来,日本游个签的话要等团队游这边空下来再说。”对于旅行社来说,团队游仍是其主业,必须要保证。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