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王忠明:民间投资应更专注更淡定更聪明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7月26日16:17
  -危机毕竟是要过去的,中国经济毕竟是要持续发展的,因此必须要有更好的相应政策来鼓励、促进民间投资。

  -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决定、支持了“新36条”的出台。

  -这30多年的民营企业的广泛实践,必然会产生这样的力量,呼唤党中央国务院的“新36条”的出台。

  -出了“新36条”,我们要有政策效益的预期。

  “2010民企投融资大会暨浙商500强论坛”日前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王忠明就“新36条”以及民间投资的发展趋势作了深入的解读和论述。

  王忠明表示,要看到“新36条”出台的一些更加深刻的背景因素。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类似的政策,是一种执政能力,对于经济全球驾驭能力的生动体现,也是相关政策匹配能力的生动体现。“新36条”出台是我们现代经济学原理的一种胜利。首先是现代经济学的一种胜利,现代经济学告诉我们一种经济的持续发展,如果只有政府投资,或者是国企投资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在最大范围内动员和激励民间投资,这样才能可持续,所以在去年的应对危机当中,我们看到了4万亿元的一揽子财政刺激计划,对于保增长、保稳定起到了非常直观的效果,这是特殊时期的应对之策。但危机毕竟是要过去的,中国经济毕竟是要持续发展的,因此必须要有更好的相应政策来鼓励、促进民间投资。所以我们看到了“新36条”的出台。

  王忠明同时强调,是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决定、支持了“新36条”的出台。大企业对于经济发展固然是有相当大的作用,但是我们同时又不能够忽略、忽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广泛的实践意义。所以说,我们在4万亿元的投资一揽子刺激计划之下,只以大企业为重,而其他的微观主体长期处于困惑和低迷状态,显然不利于宏观经济的发展,现在的市场经济使得我们从规律的层面上看到,要注意到企业的结构化,不光是大企业的作用,同时还有中小企业的作用,还有微型企业的作用。要注意到企业生态,这就是我们现代市场经济的规律,这就决定了我们一定会看到“新36条”这样的文件。所以民间投资,更大的范围是在中小企业的层面上落地生根的。

  王忠明认为,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得我们的民营企业脱颖而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成为了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成为了财政收入纳税、提供就业岗位、出现了企业文化等等。这30多年的民营企业的广泛实践,必然会产生这样的力量,呼唤党中央国务院的“新36条”的出台。

  王忠明特别强调,没有出台“新36条”的时候,我们有政策预期,出了“新36条”,我们要有政策效益的预期。原来的“非公经济36条”出台之后,在执行方面有了一定的缺失,使得我们今天对“新36条”仍然会有一些困惑。从一些相应的部门、配套的举措来看,不应该重新出现原来的“非公经济36条”在执行上的障碍。最近的国家能源局石油储备战略中心批准了6家民营企业,参与到国家石油战略储备,还有民营资本挺进商务机的管理服务业,这些都是在破题。最近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专门研究了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这些举措都表明政策确确实实的是在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企业在希望产生更好的政策效力的过程当中,依然要依循原理,遵循规律,继续尊重实践。对民营企业来讲,对民间投资来讲,要更加的注意以下三个问题。

  一是更加专注,不要太“贪”,“新36条”会更加激发民间资本投入的积极性,民间资本自己要更加的有自己的理性,要把握住方向,要把握住自己的投资行为,不要让更多的诱惑牵着走。杭州有个杭州西湖温德姆至尊浩庭大酒店,这个关键词罗列得太多,诉求太旺了,反而让人记不住。所以,要把钱用好,要用出水平来。同时也要明白,并不是什么钱都可以赚的。温州的老板钱再多,也比不了比尔·盖茨这个世界首富,你在撒哈拉沙漠的面前也会有自卑感。

  二是要更加淡定从容。不要因为现在产业转型升级了,就都去搞新产业。并不是什么人都能搞新产业,什么人都能搞新模式,并不是什么人都能捕捉到新机会。产业格局是一种竞争的结果,又是由我们所有人从固有、现有的参与决定的,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当比尔·盖茨和马云,天赋和气质决定了每个人根本上的差异和选择的差异化。

  三是应该更加聪明,脱愚比脱贫更难,要打造聪明国度,杭州提出了“打造品质生活”,要搞创新驱动,劳动的回报要提高,要普遍的涨工资,因为我们要提高消费能力,这些都是重要的,也是必要的。但是,也要承认差异。在生产要素当中,劳动力不是稀缺的,稀缺的是资本、是管理、是技术。相对来说,它们的回报理应更高。我们在尊重雇员的时候,千万不要伤害到雇主的利益,千万不要顾此失彼。与此同时,往往要注意到雇主的利益,作为一种资本,更应该注意到资本的利益。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