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楼市新政百日故事:北京经纪人收入骤减十倍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26日17:25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楼市的宏观调控政策已持续了足足一百天。百天之间,北京楼市上演了很多出“独幕剧”:热点区域二手房价一泻千里,新房市场却是岿然不动;有人吵着闹着要退房,有人则是急着要卖房;卖房者每月收入剧降,租房者却是生活成本猛增……可大家最关心的,倒是百日之后的事儿,关心这个持续的政策,究竟给买房人带来了怎样的实惠。

  “5月、6月是最难的时候,每个月拿到手的钱只够吃饭的,和之前根本没得比。熬吧,熬熬就好了。”在采访中,中介经纪孙东(化名)嗟叹着对记者说。持续百天的新政,让北京的二手房市场,成为“紧箍咒”下的最严重下探区,成交量同比去年下跌31%,成交均价环比新政前也下降了12%。在市场的整体下探下,曾经风光无限的二手房经纪,也经历着收入缩水10倍的落差。

  百日故事

  经纪人收入骤减10倍

  孙东是北京某知名中介的一名经纪人,在团结湖区域做了两年多,人脉很活络,2009年的销售业绩,在公司里排上了TOP10,而他个人每月的收入,也超过了两万,迈入了年薪30万的“金领”行列。

  情景回放: 2010年3月22日

  周一早上8时30分,孙东到达店面的座位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先是将前天晚上准备的客户名录拿了出来,挨家挨户给人打电话,安排看房时间;接着,再致电给业主,商讨看房事宜;最后,就是等着客户到来,带看,介绍。在这几件事儿的空当,孙东还会上网发帖,发掘新的房源信息。

  “每天都有至少六七组客户排队等着看房。凡是我打电话约看,没有推托到明天来看房的,而且有的客户一听说房子很紧俏,更是会立即放下手头的事情,火速赶到店里来。”孙东告诉记者,那一阵子,最害怕的就是到了现场,业主临时涨价,一张口就是10万、20万,那样还有人追捧,让做了这么多年经纪人的他,觉得很是恐怖。“有人出房,就有人接手,最快的出售几乎不到半天,大家买房都买疯了。”不过,靠着这疯狂的人群,孙东的佣金也是不断增加,月薪甚至接近了三万。 情景回放: 2010年5月21日

  5月21日,新政已经执行了一个多月。早上8时30分,孙东依然像往常一样,开始给客户打电话,可打了几十个下来,没有一个人愿意来看房,有的说没时间,有的说价格太高再等等。倒是着急卖房的业主,经常会找他询问,有没有人来看房,价格可以再商量。5月,孙东一套房没卖出去,只做了一些散的租赁生意,月薪一下子降到了2000元,和新政前相比缩水了10倍。

  今日数据

  二手房价下降过10%

  从每日的马不停蹄,到等待中的无聊失望,孙东前后迥然相异的一天,和月薪上的天差地别,只是楼市新政后市场整体惨淡下的一个缩影。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从4月15日“国十条”颁布第二天到7月23日,二手房成交套数总计达50581套,相比2009年同期的73368套,下跌了31%,并且首次出现了自2009年3月以来月成交量不足万套的最低记录。

  而在成交均价上,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分析,新政百天,到了7月中下旬,二手房成交均价已跌到每平方米17852元,相比新政前最高峰的4月初期,每平方米平均下降了2200元,降幅已达12%。

  未来猜想

  二手楼市还能降多少?

  “现在每天能有两组客人来门店看房了,比4月、5月好了很多,而且只要业主报价不高,五套里总能有一套成交的,但离3月的高峰期还是差很多,很多看房人还是觉得价格高。”上一周,孙东的工作状态挺不错,从7月开始,他又进入了每天忙忙碌碌的生活。

  降了,但降得不够,想再降一点。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期待价格的进一步下探,已经成为楼市新政百日后购房人的普遍心理。那么,下半年的二手房市场里,究竟还有多少降价空间?

  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辉向记者分析,目前二手房市场的平均价格,虽然已经低于4月新政之后的最高点,但仍然高于3月15日高价地产生之前的价格。下半年,随着一手盘的普降,会带动二手房市场的继续价格回落,而成交量则会逐步回暖,但大幅下探空间已不存在,降价幅度预计在3%至5%之间。“随着7月、8月新盘的加快入市和土地供应的集中放量,开发商在降价幅度上估计会有所松动。目前,几家大开发商都表现出了让价的苗头,只要知名房企带头,多米诺骨牌效应就会逐步显现。”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认为,下半年北京二手房市场的价格下探,主要取决于三个变动因素:新的宏观调控政策、月交易量跌破6000套、以及一手房房价的下降。“目前开发商的降价行动似乎蠢蠢欲动。如果真的迎来普遍降价,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二手房市场还会有10%左右的降价空间。” (赵莹莹)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