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务院各部门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工作分工确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6日18:32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钱春弦)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国务院各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重点工作分工得到明确。

  根据中国政府网26日播发的这一分工方案,我国将深化旅游业改革开放,放宽旅游市场准入,打破行业、地区壁垒,简化审批手续,鼓励社会资本公平参与旅游业发展,鼓励各种所有制企业依法投资旅游产业。推进国有旅游企业改组改制,支持民营和中小旅游企业发展,支持各类企业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积极引进外资旅游企业。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对外商投资旅行社开放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

  分工方案提出,要按照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的要求,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支持各地开展旅游综合改革和专项改革试点。旅游行政管理及相关部门加快职能转变,把应当由企业、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承担的职能和机构转移出去。五年内,各级各类旅游行业协会的人员和财务关系要与旅游行政管理等部门脱钩。

  分工方案要求优化旅游消费环境,建立以游客评价为主的旅游目的地评价机制。景区门票价格调整要提前半年向社会公布。全面落实旅游景区对老年人和学生等特殊人群门票优惠政策。增加旅游目的地与主要客源地间的航线航班、旅游列车,完善旅客列车车票的预售和异地购票办法。城市公交服务网络要逐步延伸到周边主要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博物馆、金融服务网点、邮政服务网点等在旅游旺季适当延长开放和服务时间。建立健全旅游信息服务平台,促进旅游信息资源共享。倡导文明健康的旅游方式。 分工方案还就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旅游产品多样化发展、丰富旅游文化内涵、推进节能环保、促进区域旅游协调发展、加强规划和法制建设、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和诚信建设、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建设、加强旅游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大政府投入、加大金融支持、完善配套政策和措施等重点工作的分工做了明确规定。

  国务院办公厅要求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各司其职,狠抓落实。将《分工方案》涉及本部门工作进一步分解和细化,抓紧制定具体措施;同一项工作涉及多个部门的,牵头部门要加强协调,及时汇总进展情况,其他部门要主动协作。发展改革委、旅游局要将各项工作年度完成情况汇总报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将对重点工作适时开展督促检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