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民盟收入分配改革报告出炉 建议先动“再分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7日00:05
  由全国人大财经委、民盟中央各自完成的收入分配改革报告均已完成,将于8月底前上报中央。

  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郑功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民盟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报告已经完成,还没有上报给中央。“具体时间可能在8月中旬。”

  而记 者从全国人大财经委获悉,由人大财经委完成的报告将于8月底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

  而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研究拟订的《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最早于7月初上报国务院,目前处于退回重修阶段。

  发改委的上述文件发端于2004年,在2007年至2009年间前后举行了6次征求意见讨论会,却始终未能与公众见面。

  据知情人士透露,发改委方案在修订过程中受到太多利益方的制约,虽然“最终方案肯定以发改委为准”,但成稿较晚的人大财经委与民盟的两份报告,则意在“向中央提出有分量的建议”。

  据本报记者了解,民盟中央在其收入分配改革报告中指出,解决我国的收入分配问题关键要从收入分配体制、社会保障机制、财政改革三个方向作为突破。

  民盟建议优先再分配改革

  “在分配领域,初次分配格局必须有大的调整,但对初次分配格局的调整又要谨慎,因为它涉及到劳资双方的利益格局,调整不当可能引起对资本的吸引力迅速下降。”一位参与民盟报告起草的人士告诉记者,“在初次分配中迅速大幅提高工资是不现实的。”

  在发改委内部,曾在2009年提出,新的国民收入分配方案将坚持“初次分配注重效率,二次分配注重公平”的原则。

  去年8月25日,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报告中表示,中国将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在民盟人士看来,解决目前收入差距持续扩大的现象:一是要多管齐下;二是再分配优先,在财政资金的使用上做文章。

  上述民盟人士给出的理由是,再分配主要是动用政府的公共资源,是把政府拿到的收益回馈于民,这本身就是政府的核心使命,所以政府有必要多拿些钱出来惠及民生,提高居民的收入,增加国民福利。

  今年前五个月,我国财政收入达3547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362亿元,增长30.8%。据保守估算,今年全年财政收入将达到8万亿元。一旦实现了这个数字,在总量上,我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财政收入经济体。

  “政府财政增加的基本上是从劳动者手中拿来的,资本所得和过去差不多,投资者的利益得到了维护。过去是资方独大,劳动者所得相对还说得过去,现在是资方和政府拿的多,劳动者得的少。所以,初次分配格局还需要大的调整,但确实要谨慎。”上述民盟人士表示。

  事实上,从2007年开始,财政支出的结构已经在调整,2009年投向民生领域的财政资金增长超过30%,这是前所未有的,今年财政预算安排中用于民生的投入增长幅度也较大。

  “去年有两个较为显著的变化,一个是财政资金大幅度投向民生领域,另一个就是开始调整结构,改变单靠增量的做法。由于汶川地震,去年中央和地方行政机关的行政经费削减了5%,今年还要再削减5%。财政支出不仅增量在调整,存量结构也在调整。2009年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实验,表明从再分配领域着手是可行的,也是必需的,而且空间巨大。”该人士说。

  “化税为薪”缺乏制度土壤?

  今年5月,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组曾经到安徽芜湖鑫龙电器考察。该公司汪经理告诉记者,公司向全国人大财经委反映的情况是,工人工资的增长严格按照当地政府的条例,企业的负担较重。

  据汪经理介绍,该企业年平均利润约2000多万元,员工约1000人,员工的工资在1800元-2000元之间,其中高管的年薪在10万左右。

  调研结束后,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透露调研的一个重要结论,即建议减轻竞争性行业企业税负,来促进实现员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是为“化税为薪”。这种说法随即得到企业界与学界的广泛支持。

  记者从人社部得知,此建议亦得到部分部委官员的赞同。

  不过,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实教授认为,在现阶段中国不在适合“化税为薪”的体制、机制。

  从2009年开始,李实分别主持国家发改委收入分配司课题《公共政策与收入差距》、发改委“十二五”规划前期重点课题《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目前两组课题正在进行中。

  李实对本报记者表示,“化税为薪”无法实施的原因在于政府如果给企业让税,企业能否保证把这部分钱用于提高职工薪资? 同时,他认为,减少国企财富的讲法并不合理,因为目前收入分配的主要问题不在于国企财富的多少,而在于国企的垄断地位。

  “国企即使亏损,没有财富,照样可以把工资定得很高,因为它是软预算,拥有垄断地位,因此完全可以实现。真正需要解决的是国企的垄断地位问题,以及在其垄断地位问题没有解决之前如何解决其职工高工资的问题。”李实说。

  原国家体改委分配和社会保障司司长、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也认为,目前垄断行业国企红利上缴比例仅为5%左右,不符合同股同权的原则。对于国有企业来说,政府不仅拥有资产权还拥有土地权,但是这些权利并没有以利税的形式反映出来,仅靠政府对国企征收的税收不足以弥补。

  人大财经委、民盟中央自今年5月份开始在全国各地进行了广泛的调研活动,预计在8月底前将形成的调研报告上报给中央,最终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可行性方案有望吸取其中的部分建议。

  “收入分配制度的改善是一个各方利益博弈的问题,听取各方的声音才可以拿出一个比较公平、合理、有效的方案。”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这样看待即将上报的调研报告。

  不过,对于年内即将出台的可行性方案相对于现行的收入分配制度是否有根本性的变革,赖德胜教授认为很难实现。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很难通过一个方案就使得中国的收入分配制度得到改善;而且政策在刚出台的时候会遇到阻力,也会不很到位,在若干年后或许会逐渐地显示出效果。”赖德胜告诉记者。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