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沪银监局:房贷风险或日趋明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7月27日03:35
  上海银监局:房贷风险或日趋明显

  4月出台的房地产新政,正给沪上银行的房贷质量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

  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昨日向上海市各中资银行负责人发出要求,称房地产信贷风险由隐性转向显性的可能加大;各银行应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走样,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

  阎庆民是在昨日召开的上海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阎庆民在是次会议上透露,4月房贷新政出台之后,上海的住房开发贷款关注类总量(编注:简单地说,商业银行按风险程度将贷款划分为五类: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后三类贷款将列入不良贷款;而关注类贷款是指借款人目前有能力偿还贷款本息,但存在一些可能对偿还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可简单理解为“隐形风险”)呈逐月上升之势,4-6月分别增加1.72亿元、6.32亿元和14.04亿元。

  阎庆民由此警告称,“开发商还贷能力开始下降,而且75%土地储备贷款都是在2009年以后发放的,拿地成本较高,未来将面临更大的偿还压力和抵押物减值风险。房地产信贷风险由隐性转向显性的可能加大。”

  今年6月初,上海银监局曾发布新闻稿表示,截至4月末,中外资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环比,即较上月比)均仍在继续下降。

  阎庆民强调,各银行必须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他指出,不仅要提高抵押品标准,一律以在建工程为抵押,不轻易用土地作为抵押发放开发贷款,还要控制贷款成数,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在建工程的五成,对已有土地抵押的,还要根据不同风险状况相应下调成数。

  据了解,这应是上海银监局首次官方具体明确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的细节。不过,据财经网此前的报道,上述精神秉承了银监会在今年5月为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管理,给银行业金融机构下发的文件中要求基本一致,银监会至今尚未公开过此份文件。

  阎庆民还提出,要加强土地储备贷款管理,确保土地储备贷款安全。要根据不同区县财政收支状况,在重新评估基础上,做出必要的授信额度调整的同时,还要防止过度授信,原则上大幅压低抵押率。

  此外,各银行“要密切跟踪贷款流向,与地块挂钩,监控贷款投向及土地最终用途,确保贷款不被挪用,确保土地拍卖或协议转让收入优先偿还贷款”。

  对于住房贷款领域,阎庆民昨日在阐述下半年工作时再次明确要求上海各中资银行要认真执行住房按揭贷款的各项要求,这也是近日来阎庆民对“上海房贷政策松动”传闻的第二次明确表态,上周在沪银监局年中工作会议上,阎庆民指出,要从重处罚房贷违规者。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