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董明珠炮轰无氟空调 格力丙烷空调遇阻政策门槛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0年07月27日07:31

  7月初的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上,格力展示了一款号称“全球首创、填补行业空白、世界上最节能环保的空调”——R290丙烷空调。同时,格力还宣称,已经攻克了R290易燃易爆的国际技术性难题。不过,格力并未在现场公布这款空调的型号以及市场售价。《中国企业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在2009年,格力的丙烷空调便通过了中国家电协会组织的专家组验收,但一直未向市场推出。

  行业分析师指出,董明珠炮轰无氟空调,是为了接下来企业推广丙烷空调铺路。不过,相对于无氟空调已经大面积市场化推广,丙烷空调现阶段仍处于实验室阶段,由于国家标准明确禁止丙烷应用于空调上,格力的丙烷空调上市之路还很漫长。

  中国家电研究院的一位工程师指出,目前将R290应用于空调上,技术上没有问题,但安全性有问题。易燃易爆是天然制冷剂的最大弊端,无法根治。惟一的手段就是减少灌注量、增加系统的封闭性设计、考虑产品在设计、制造、运输、仓储以及安装和使用过程中的一系列安全细节。

  中国空调禁用R290

  现阶段,国内空调企业在相关产品的研发上,R290主要是应用于小匹数的空调上,比如一匹机或移动空调。上述工程师透露,通过改进两器面积、减少管口口径、使用小功率压缩机等方式,减少制冷剂的灌注量,这样就可以避免“量大而引发的爆炸性”危害。

  目前,虽然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部分欧盟国家开始接受并已经有部分R290空调在市场上销售,但对R290的注入量有明确的限制,导致只能应用于移动空调等少数产品上。不过,目前在中国市场上,R290空调却被明令禁止销售。记者从国家标准《GB9237-2001制冷和供热用机械制冷系统安全要求》中看到,R290作为可燃性制冷剂被明确禁止应用在家用空调上,因此R290家用空调均不得在中国市场销售。

  天津商学院制冷系副教授宁静红指出,“R290空调器安装、使用都有可能发生泄漏。其安全问题必须从源头控制。在设计上采用微通道换热器、小管径高效换热器等减少R290的充注量;采用泄漏判断、加装泄漏检测仪器可以提高使用的安全性。在生产、维修和使用上采取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可以尽可能避免发生危险。”

  而格力空调制冷技术研究院的黄玉优与肖洪海两人也在其公开发表的论文中指出“运输R290制冷剂使用专门的运输车,类似天然气的运送,目前有成熟的安全保证。而储存R290采用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办法。”

  丙烷空调的经济账

  佛山某空调企业的一位技术人员在接受《中国企业报》采访时指出,对于推动丙烷空调的研究和市场推广,要考虑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经济成本的核算,二是行业企业的共同参与。

  他指出,现阶段推动丙烷空调的最大难题,就是要通过更多的企业参与、行业协会的协助,率先推动对现有国家标准的修订,希望在国标中将R290应用于家用空调给予一定的注入量限制,从而鼓励企业进行相关的产品研发。否则,丙烷空调始终难以上市。

  同时,他还认为,如果将丙烷空调按照国家危险品的标准进行生产、运输、存储、安装,那么确实可以有效保证丙烷空调的安全性问题。但是如果这样势必会增加整个空调的生产经营成本。对于消费者而言,如果花大价钱买了一台带有危险隐患的产品,心理上是无法接受的。管路泄漏后又如何避免引燃。这些问题显然不是依靠一家企业的力量便能推动和完成的。

  目前,冰箱采用R600A的安全性问题,并不是依靠将其作为危险品进行管理来解决的,而是通过技术创新手段,减少丙烷的注入量使其在可控范围内的应用。而对于空调而言,中国家电研究院的工程师则认为,空调压缩机的运行功率普遍在1000瓦以上,有的高达2000瓦,这就要求R290注入量必须多。一旦减少注入量、减少压缩机功率、更换两器面积,就必然会造成空调能效比降低。因此,这一制冷剂应用于空调上,还处于实验室阶段。未来怎么走,仍是未知数。中国企业报 许意强 沈闻涧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