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保产品再现“高息”揽客陷阱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7月27日09:17
  商报讯 (实习记者 闫瑾)“累计投入5万,10年后到期本利最高可达8万”,如此高的收益真真实实地出现在银保理财产品中。昨日,记者在建设银行某支行存钱,偶遇一银保产品推销人员,上述说辞着实让人“很心动”。但算来算去,“高收益”只是“迷惑”客户的幌子,就算付 出时间的“代价”,也鲜有天上掉馅饼的事。

  7月初,监管机构紧急叫停银信产品,保险公司趁势加码,逐渐拓宽银行渠道销售的保险产品。而银保产品一直是误导销售的“重灾区”,不少推销人员却不顾监管机构的多次禁止,用“高收益”、“存多长时间都高于银行存款”等一系列说辞迷惑客户。

  该支行推销人员介绍道,这款分红型银保产品是会长大的保险,比如1年交1万元,5年累计5万元,每年都会分红一次,但是不可以取出,红利可以累计生息,年年复利滚动,保险期限为10年,10年以后全部取出,可能就是8万元了,这款产品最终收益由四部分组成,本金、保底收益、10年累计红利加该产品特有的终了分红,而且采用美式现金分红,不仅可分配利润的70%给客户,未分配的70%同样会分给客户。

  同时,该销售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某客户的分红详单,该客户2008年购买银保产品,每年交1万元,2009年分得红利近600元,2010年再次分得红利607.4元。口说无凭,白纸黑字为证,分红详单给人一种错觉,该产品一年收益可达6%。粗略一算,如果每年都能分得600元红利,10年就是6000元,保底收益加本金是5.42万元,这就有6万多元,加上10年间本金加红利累计生息,并以复利计算,还有终了收益,最后的收益很有可能“冲8”。“未来市场的投资渠道越来越广,投资方向可选择性更强,分红只会多不会少,而且现在股市风险太大,基金不冷不热,理财产品门槛过高,购买银行保险既能比存银行收益高,获得高收益的同时还购买了一份保障,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上述销售人员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当记者问到投资是否存在风险时,该销售人员表示,分红部分是非保证收益的,但投资方向是相对稳定的债券、票据,而如此高额的年分红,投资于收益较低的债券市场实在有些牵强。业内人士表示,分红险产品是银行保险中一个常见的险种,很多工作人员会通过宣传资料掩饰,偏重于介绍投入的保费会有怎样的累积而让客户忽略了存在的风险,或用稳定的投资渠道赢得客户的信任。

  记者同时发现,此前,监管机构明令禁止“以送礼品”等方式招揽客户,但目前礼品再次摆上了台面。银保产品推销人员承诺,如果这几天来购买银保产品,会有购物车、毛毯、手机等一系列礼品相送。

  作者:实习记者 闫瑾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