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国土部长徐绍史宣布房价将下降

来源:《商务周刊》
2010年07月27日11:44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7月4日在大连举行的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上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到什么程度不好说”。

  “再过一个季度房价会下降”,这话要是出自一个人微言轻的寂寂无名者,相信大多数人会无暇关注,甚至付之一哂,但出自国土资源部部长之口,显然非同凡响,令人浮想联翩。

  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4月中旬以来,中央接连重拳出手调控楼市,掀起新一轮楼市调控风暴,被坊间称为“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不能说楼市新政无功效,但效果显然与公众预期颇有差距,如今已近三个月时间,房价似乎陷入了胶着状态,这一点徐绍史也十分坦承——“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价滞就是指房价凝滞。

  徐绍史称,“再过一个季度房价会下降”,一个季度之后如果果真属实,自然令人欣慰。但真会下跌吗?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4%,环比上涨0.2%。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1%,环比上涨0.4%。这说明,房价仍在温和上涨。

  当然,徐绍史下出“房价将下降”的判断,也是有其底气和依据的。比如,根据年初供地计划,要保障保障性住房建设土地供应;开展房地产企业土地专项治理,系统清理房地产闲置土地等等。应该说,这些措施一旦落实,的确有利于遏抑房价过快上涨,有利于低收入群体住上保障性住房,但是更应该看到两点,一是相关政府部门是否真愿意拿钱拿地用来兴建保障性住房;二是所谓在建或已建的保障性住房,究竟是供低收入者入住还是顶着保障房的权力房。所有这些都在消解着“房价将下降”的判断。

  “房价将下降”是糖豆还是定心丸,值得探寻。如果不能遏制住其他人为因素和权力腐败因素,“房价将下降”就是糖豆,民众含在嘴里只能甜一会,很快就会依然生活在苦涩之中。相反,如果出拳重,措施得力,监管到位,“房价将下降”没准就是定心丸。现在,无论是糖豆还是定心丸,一个季度之后将见分晓。检验的不仅是徐绍史的预言,更是政府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