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四纬度把脉央企整合投资机会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7月27日11:23
  东方证券宏观策略组

  7月23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国资委将以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为契机,加快央企重组和调整步伐,在年内把央企调整到100家以内。目前央企集团128家,按照国资委的计划,到2010年中央企业将减少至80-100家,而过去五年 每年减少的央企集团只有十几家。这样2010年是央企整合的关键年,整合力度较之前将大幅提升。

  为配合央企整合目标的顺利完成,银监会、国资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一方面,审批权力的下放将大大提升央企整合的效率。2010年2月24日国资委下发的《关于中央企业国有产权协议转让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中央企业资产重组符合条件的,由中央企业直接负责批准或依法决定,同时抄报国务院和国资委。另一方面,即将成立的中投2号将成为整合加速的标志性事件,而专业的资产运营公司对于央企整合的进程将起到极为正面的推动作用。

  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央企跨集团资产整合以及支柱行业相关央企集团的整合。首先,跨集团资产整合涉及股权划拨和资产整合两个阶段,在此过程中资本市场对于相关上市公司会进行重新定位,估值也会产生一个溢价的过程。其次,从整合的空间看,集团外资产运作对应的集团大多属于支柱型行业,此类行业中相关上市公司和集团对应的资产规模差别较大,整合空间比较大。最后,从时间节点的把握上,跨集团央企整合在股权划拨后的一段时间大多会有实质性的资本运作,而股权划拨可以作为重要的参考时间节点。

  建议从四个纬度把握央企整合的投资机会。第一,七大行业中军工行业的后续资产整合。央企在七大行业中需要保持绝对的控制力,包括石油石化、电力、航运、电信等行业的整合已经基本完成,军工行业的整合势在必行;第二,确定性的资产整合平台,即被明确定位为集团资产整合平台且部分集团还承诺整合时间节点的上市公司;第三,推动央企产业布局的重要资产整合平台,即集团将上市公司作为其主营业务未来的整合方向,而集团相关资产规模和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差别大;第四,央地合作产生的投资机会,即地方国资委通过股权无偿划拨以及转让的方式将相关上市公司的股权转让给央企集团,进而成为央企未来资产整合的重要平台。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重点推荐:哈飞股份中国重工中航重机葛洲坝航天机电天山股份

  (来源于:新闻晨报) (来源:东方证券)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