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医生们为何不愿对医改发言?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27日11:28
  广州一名医生的实名发帖,三个月累积了1.7亿的点击量,被称为“神帖”。有人称,“一名有良心的医生在自己网站上撰文披露医疗黑幕,赢得网民一片赞扬,堪称钟南山第二。”(7月26日《广州日报》)。

  此帖其实并没有写太多具体的黑幕,大多只是抒发作为医疗人员对体制本身的感受。真正引起我注意的是他的一个观点——“说实话,医疗人员中愿意出来说真话的人不多,背后的原因很复杂。”这名医生敢于并愿意实名发帖,对医疗体制的弊端进行一种公开的表达,这是一种积极而纯粹的公民精神。

  在很多国家,在诸如医疗改革之类的社会议题上,很多专业从业者都会积极地介入到改革进程中去,比如,发表自己的主张、批评当前的制度弊病、向政府提出更多可行性建议等,当然,前提是政府决策程序是公开的,也是具有广泛民意基础的。

  遗憾的是,在我们周边情况却截然不同。尽管医改与医生利益紧密相连,大多数医生却不愿意公开发表对此的真正看法,更不愿意真正介入到改革程序当中去,这是一种很尴尬的社会现实。也正因如此,一个网帖,才能吸引那么多的注意力。

  刘安平还认为,“大部分医疗人员都不愿意发言”。为何如此?或许刘安平也回答不了,他只知道“原因很复杂”,我想,这恐怕是一个抛给政府部门层面的问题吧。如何为专业从业者创造畅所欲言的环境,或许是各领域改革过程中的首要议题。(吴帅)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