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胡晓炼:灵活汇率制度有助抑制通胀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7月27日07:42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26日撰文指出,完善人民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逐步增强汇率灵活性,有助于增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有效性,改善宏观调控能力。另外,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也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

  胡晓炼指出,货币政策是我国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手段,是管理通胀的最有效的政策。应不断增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确保实现物价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的目标。而从我国的情况来看,近年来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和有效性受到外汇占款较快增长的严峻挑战。尤其是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经常项目顺差显著扩大,成为国际收支顺差的主要来源。在保持汇率水平相对固定的前提下,国际收支顺差的持续增长和外汇的不断流入直接导致人民银行以外汇占款的形式被动投放基础货币。

  从近年来我国基础货币的来源结构来看,外汇占款成为基础货币供应的主渠道。而且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过高的压力难以从根本上缓解。这使得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受到影响,货币供给呈现出较强的内生性特征。

  胡晓炼称,从我国当前的现实来看,应该实行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逐步增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有效性,改善宏观调控能力。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例如,在通货膨胀压力高企的时候,本币适度升值一点,进口的东西就相对便宜一些。我国需要大量进口初级商品,汇率调整更有助于缓解“输入型”通胀压力。同时,灵活的汇率制度有助于直接应对各类外部经济冲击,有助于增强一国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以及宏观经济的“韧性”,防止因为受到投机力量的攻击而引发“自我实现”的货币危机。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