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发改委酝酿基本药物下半年降价30%-50%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谢剑
2010年07月27日16:52

  搜狐财经7月27日讯 据平安证券行业分析师凌军透露,7月17-7月18日全国药品价格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与会的专家有全国药品价格协会会长、浙江物价处处长、国药控股营运顾问等专家。凌军透露,会上他了解到,基本药物在今年下半年或将迎来新一轮降价潮。

  据悉,有部分省委官员以安徽太和药品批发中心基本药物销售价为依据,指出基本药物实际中标价远低于发改委基本药物定标价,幅度至少在50%以上。同时,2 月份卫生部例行会议中公布,基本药物政府指导价与实际招标价之间差距25%-50%。

  以上两个原因导致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今年5 月的全国医改工作会议中明确指出,基本药物的降价幅度还不够彻底。由此,发改委开始酝酿基本药物目录的新一轮降价。由于基本药物已经出台一个招标价,因此此次调整的价格另取新名——中准价。

  定价方式上,对 307 种药品,以目前乡镇基层医疗机构零差率销售水平制定“中准价”。中准价的调价目标是在目前基本药物定价基础上下降 30%-50%。各地在实际招标中,以中准价为基础可以上浮15%-20%,下调幅度不限,形成实际招标价(独家品种不允许上浮) 。在实行零差率销售的医疗机构执行实际招标价。

  凌军分析,药厂将于政府进行反复博弈,或能使政策不断出现反复,但从长远来看,这对医药工业公司,尤其对资本市场,并构成利好。“反复博弈的实业,带来的是底部徘徊的资本市场。”

  他说,从核心逻辑看,国家此轮医改的切入点和核心是首先解决基层医疗,意味着基层医疗市场是国家财政投入的主要方向。与基层医疗市场所对应的基本药物价格过高,将导致国家财政投入效率低下。这是一个涉及国家财政的问题,政府加大监管力度,是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