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汕头民营经济成最具活力的发展引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7日16:40
  中新网汕头7月27日电 (李怡青 陈妍)记者从广东汕头市发布的该市上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获悉,该市实现GDP550亿元,增长11.1%。在该市平稳发展的经济中,民营经济一枝独秀,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成为该市最具活力的发展引擎。今年上半年,广东汕头市民营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10.4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1.3%。

  2010年上半年,民营企业成为该市出口的主力军,实现出口总额11.14亿美元,增长29.8%,占出口总额的51.2%。

  该市民营企业上市融资步伐加快,新增上市企业8家,该市15家上市企业中民营企业占14家,初步形成资本市场“汕头板块”。目前,汕头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企业数在全国地级以上市排第17位。同时,民营投资保持活跃,上半年增速达38.8%,增幅高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个百分点。

  另外,汕头市新登记私营企业1428户,增长15.3%;新登记私营企业注册资本12.98亿元,增长62.1%,保持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后劲。

  民营科技企业还成为汕头技术创新的主力军。目前汕头拥有光机电、轻工机械装备、输配电、智能玩具创意设计与制造等4个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以及输配电设备制造、包装印刷、玩具设计与制造、医疗信息化等4个省级特色产业基地。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3家,省创新型企业6家,在广东省均占有相当的比重。

  据悉,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汕头市将继续壮大民营经济。该市将开展“百人服务团”服务企业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争取培育壮大一批企业,做大做强经济总量。同时,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及时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挖掘上市后备资源,争取今后每年都有3至5家企业上市,打造证券市场的汕头板块。并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抓紧出台有关政策措施,拓宽民间资本在基础设施、文化、医疗等领域的投资渠道。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