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央企在楼市调控中屡越红线 为何频频挑战民意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7日15:09
  那些高价拿到地的央企们,统统应先承担起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任务。

  在土地和现金为王的地产王国,央企显然控制着左右房价涨跌的关键一票。他们的立场是站在民众这边还是相反一方,自然为国人所瞩目。但令人遗憾的是,就在有人纷纷议论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的节奏过于缓 慢时,本月中旬,招商地产又逆势而上,拍得佛山南海一块事关当地市场走向的地块,使本轮央企地产拿地总额再次接近300亿元。

  央企为什么把关键一票投给民众的反向?除了央企将房地产作为一笔精明的“生意”外,关键是其投机性的一面总是演绎得如此淋漓尽致。在“新国十条”颁布后,一方面,央企以高姿态挂牌和剥离地产业务表示对调控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却把高利润和优质地产项目掖了起来,并瞅准机会和地方政府讨价还价再度大肆购地。如此两面态度,伤透了国人的心。

  众所周知,以目前楼市调控所处的关键节点看,央企的态度非常关键,是助民众一臂之力?还是与利益集团穿一条裤子?显然是考量央企公共属性和社会责任的根本。但从眼下央企拍地的激进态度和速度看,他们还是没有吸取去年做“地王”推涨房价的教训。

  其实,央企今天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不是尽快剥离地产业务,而是那些高价拿到地的央企们,统统应先承担起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任务。以本轮抢地表现最为抢眼的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为例,该公司自3月中旬以来,共投入近100亿资金拿地,大部分土地的楼面价很难让普通消费者摸得到。因此,以这样的土地价格做参考,别说是有利于保障性住房开发,就是按普通商品房供应,也无法受惠于自住型市场。

  更应关注的是,就在央企屡屡赌地的背后,实际上,其自身恰恰需要解决更多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就在那些拿地疯狂的前五名央企内部,每年就需解决约70万进城农民工的居住问题。作为他们的东家,为什么就不能拿出一部分资金去为他们建房?这种一方面抬高地价,另一方面却给政府打报告申请公租房的行为,怎能让人相信央企会将抑制房价的关键一票投给低收入人群?

  另外,需要公共租赁房的夹心层人群,每年也有许多分配到央企工作,这些人同样需要公租房,而以央企现有房地产投资的价值取向看,央企高层们并不想为社会承担起这一人群的住房责任。他们更多的,是在为内部高管优先解决住房问题而谋划。其实,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不能把所有责任都推向政府,作为央企应勇于挑起更多的责任。如果做到这一点,不仅可以扩大保障性住房的投资规模,也可解决央企内部的住房公平问题,一举二得,何乐而不为?

  所以说,现在对央企在楼市调控中的“责任定位”和“业务划分”是不准确的,有悖于央企的主体责任。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央企在楼市调控中屡屡越过红线的行为会反复上演。

  胡安东(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研究部主任)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