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日立抛百亿美元投资计划 中国城市轨道成其市场目标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7月27日19: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向东 在完成从中国撤出彩电行业之后,日立公司进入铁路和智能电网领域的步伐全面提速。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日立将在未来两三年内集中1兆日元(约合100亿美元)投入到包括轨道交通等领域在内的创新事业。

  上述消息,是日立社会产业基础设施系统公司社长铃木学日前在日本向记者透露的。

  此外,7月20日,日立集团最高领导人执行役会长川村隆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提及,日立打算在今年年内,将其在中国的合资企业西安日立永济电气设备公司的产能,由目前的每月50台的产能,扩展至86台,接下来还可能再次扩大至每月130台。日立永济主要生产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和铁路动车组用牵引电气设备。

  过去的一年间,日立先后关闭包括中国在内的数家电视机生产线,花费了大量资金遣散了当地工人。

  川村隆在经济观察网记者面前坦陈,日立在显像效果等产品本身技术性能方面仍然是非常先进的,但在大量生产及高性价比方面,从全球水平来看确实是有一些滞后的。

  在川村隆看来,过去的两年是日立最为艰难的两年。日立业绩增长接连报亏:2009年,日立集团销售收入同比减少10.3%;净亏损1069亿日元(约合10亿美元)。而在2008年,日立集团净亏损高达7000亿日元。危机中,日立一度需要日本政府救援资金的支持。

  川村隆说,必要时刻做出选择和集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任何产品都要经历从诞生到全盛、再到衰退的过程,这也是产品的一个生命周期。如果我们不能及时且良好地把这些产品从处在衰退浪潮的市场中撤出,将来必将产生问题。

  除了未来三年集中投资1兆日元创新事业外,日立还将投入6000亿日元用于研究开发。日立希望上述巨额投入,能够在2012年给它带来10兆5000亿日元的销售额和5%以上营业利润增长目标。

  日立的创新事业包括:产业、交通及城市开发系统;信息通信系统;电力系统以及材料和关键元件。根据日立的解释,这是一项融合了先机的IT技术之后的基础设施产业。

  中国近两年大规模投资带动下催生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智能电网计划,均成为日立的市场目标.

  2009年11月,日立与中国掌管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核准权的国家发改委签订了一份合作框架协议,城市轨道交通、智能电网、资源循环和低碳经济等项目均涵盖其中。

  川村隆说,日立在中国已经参与了几个项目,包括智能电网和智能城市。眼下正在参与的项目之一是“天津生态城”。接下来,中国国家发改委会与日立共同选择一些示范城市,在这些示范城市中开展一些包含智能电网在内的合作。

  川村隆说,目前在中国要发展的新干线和高速铁路事业,其特点就是耗时短速度快。在此领域中除线路的建设、车辆和电气设备的制造外,更重要的是支持庞大列车运营的IT运行管理系统。而在发展中国家需求更多的则是基础性的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因此我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加大在当地的投入和生产。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