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房产税开征是个噩梦 房价不涨实在天理难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27日17:55
  房价存在上涨的预期,这就是住房高空置率存在的基础,也是炒房客猖狂的理由。住房空置合法不合理,炒房客缺德不犯法。但时至今日,宏观调控的定调一直……

  制造一个噩梦,让大众喜欢它。这原本是极其荒唐的想法,犹如摔了个仰天跤还擦破鼻子一样高难度,但很不幸房产税成功做到了。今天的高房价已经从一个经济问题走向一个政治问题,住房需求从民生变成了民怨,让这个国度上上下下前所未有地全部卷进房地产来,这是房改的成功,也是税改的成功。

  房价一路走到今天,地方政府居功至伟。地方财政在房地产行业攫取得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从而在面粉甚至于小麦环节拉抬了面包的价格。今天的面包太贵了,我们要征收面包税,把价格压下来——这是怎样一个神话?居然就获得了万众的欢呼!

  中国的油价为什么普遍比国外高?难道是因为燃油税以及燃油附加税收得少?是不是可以通过提高燃油税以及燃油附加税的方式把油价打压下去?一样的道理,只是多绕了一道圈圈,竟然把人全都绕进去了,绕到万众欢呼的地步,你不能不暗暗佩服那些吹鼓手的高明。

  我国的财政收入连年以30%以上的幅度高增长,即便是这样仍然让地方政府债台高筑。有消息透露地方债居然高达7.38万亿之多,你都不知道哪儿来的那么大一张嘴巴,这么能吃!当然,财政收支预算属于国家机密,我们也不便于过多关心,否则有越俎代庖之嫌,即便你是光荣的纳税人。纳税人有纳税的权利,呵呵~~~

  房价的组成,扣除开发商利润以及建安成本之外,剩下的就是土地价格和各种财政税费收入,当然还包括特定人群的灰黑色收入。房价之所以有恃无恐地上涨,正是因为在房价组成部分的某个或者某几个环节让强力部门得到了充分的甜头,从而形成了助推力。这种甜头的诱惑如此之大,以至于房地产超越了一切行业成为了国民经济的最重要支柱,席卷了无穷的资源,备受公权力的温暖呵护。在这样的大环境大气候下,房价不涨,天理实在难容啊!

  房价存在上涨的预期,这就是住房高空置率存在的基础,也是炒房客猖狂的理由。住房空置合法不合理,炒房客缺德不犯法。但时至今日,宏观调控的定调一直是“抑止房价过快上涨”,因此更可见开征房产税的“良苦用心”。只要房产税成本低于房价上涨的预期,这部分支出肯定100%毫无疑问地转嫁到普通老百姓头上。

  前段时间房租的突然暴涨,许多专家认为是房地产宏观调控的结果,其实这也很荒谬。根据供需原理,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导致炒房客纷纷“以租代售”,市场上出售的房子多了,价格应该下跌才是,怎么会突然大幅度上扬呢?呵呵。开征房产税之后,炒房客同样可以通过抬高房租的方式把这部分成本转嫁到租房客头上。房子难卖了,那就租吧,反正总有高价卖出的那一天,胜利的那一天。

  民众支持开征房产税属于典型的病急不问医心态。不幸的是今天这个病人遇见了缺德的医生,谋财害命不说,居然还能够在谋财之余让病人发出喝彩声。房产税的开征,预示着财政收入又将大跨步迈入一个新纪元。房产税开征之后,买房客、租房客,客客难逃。就是这样一个噩梦,竟然得到了万众齐心的欢呼。上帝站在云端之上偷看到这一幕,立时顿足捶胸号啕大哭,后悔自己怎么造出这么一群光怪陆离的子孙来。

  作者:梨花 (来源:世界财经报道)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