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地方融资平台清理 6月券商企业债承销环比降六成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7月27日16:40
  清理整顿地方融资平台波及到了证券公司企业债承销业务。随着国家发改委在6月10日叫停城投债发行,作为该债券承销主力军的券商也受到了极大冲击,6月份券商承销的企业债融资规模环比降幅达65%。

  城投债发行剧减

  今年6月份,《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 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颁布,国家发改委也于当月全面叫停了城投债的审批,而且那些已获批复但“未在6月10日前公告发行”的城投债被要求重新审核。

  监管层的清理举措,使得企业债的发行和承销进程改写。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企业债累计发行72只,累计融资1405.5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37%和24%。按月比较则显示,今年6月份共才发行企业债5只,累计融资76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4%和81%。

  作为企业债的重要品种,城投债所受的影响尤其明显。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各地合计发行的城投债为54只,融资744亿元;而去年上半年这两项数据分别为87只和1230.95亿元。一家去年债券承销业务非常出色的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表示,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对其债券项目承销发行影响很大,该公司很多原定今年发行的项目眼下都面临撤单或调整。

  据悉,根据叫停前的发行方式,城投债一般是通过设立在隶属于地方政府的企业作为融资平台发行,由地方政府财政部门以应收账款对债券兑付提供隐性担保,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的债券,故也被称为准市政债。

  券商债券承销受冲击

  城投债发行叫停直接影响着券商债券承销业务,尤其是一些中小券商的固定收益部门。某小型券商位于深圳的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就感叹,城投债承销叫停了,该公司债券承销也基本搁置了。

  据某中型券商设在深圳的固定收益部高级经理肖先生介绍,国家发改委在叫停城投债发行时其实也有一个新老划断,大致的界线就是6月10日:此前经发改委审批签字的城投债还可以顺利发行,此前没审批签字的则全部暂停。从6月10日起,国家发改委不再接受新的城投债项目的受理,已经受理但还没审批签字的城投债项目,必须重新更换担保人。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相关负责人称,该公司目前也有一些城投债项目在发改委等待审批,正在进行资料修改。这位负责人表示,城投债项目叫停对大券商影响有限,受冲击最大的应该是近两年才发力承销城投债项目的中小券商。他认为,城投债叫停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控制风险,而一些资质优良的企业如果要发债,不仅可以引入第三方担保机制,也可以发行无担保债券。

  据悉,2009年中小券商企业债承销表现抢眼。当年,华林证券以14只企业债券的承销数量跃居行业第三名;西南证券、瑞信方正分别承销企业债9只和7只,承销数量均进入行业前20名。

  上半年企业债月度发行明细

  月份 发行数量(只) 融资规模(亿元)

  1 13 264

  2 13 446

  3 15 197

  4 11 207.5

  5 15 215

  6 5 76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来源:证券时报 (来源:中新网)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