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外方最新

印度禁止部分港口出口铁矿石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28日01:26
  ⊙记者 朱宇琛 ○编辑 阮奇

  记者昨日证实,印度卡纳塔卡(Karnataka)邦政府已经开始禁止区内部分港口出口铁矿石。作为中国铁矿石现货市场重要的货源,这一禁令可能影响到中国铁矿石的进口量。不过到目前为止,由于被禁的都是小型港口,对现货市场的冲击暂时有限。

  消息显示,印度卡纳塔卡邦政府已下达了10个港口出口铁矿石的命令,但目前尚不能确定禁令是暂时还是长期的。不过,此次被禁出口的都是小型港口,印度最大的矿石出口港新芒伽罗并不在禁止之列。

  一位在印度当地从事矿石贸易的央企进出口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印度只有几个铁矿石重要出口港,占全印出口比例的80-90%。他认为,目前该禁令涉及的矿石出口量不到10%,还不会在实质上影响国内现货矿市场,但需观察其他地区是否也会效仿。目前该公司业务尚未受影响。

  资料显示,去年我国进口铁矿石总量为6.28亿吨,其中印度矿占17%。

  印度一直以来都有关于是否要限制铁矿石出口的争议。部分印度官员和钢铁业界人士认为,随着印度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钢铁需求量会越来越大。相应的,作为不可再生资源,铁矿石的用量也会迅速增加。印度必须在目前就开始限制矿石出口,为将来的资源储备做好准备。

  但反对者也表示,矿业是印度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每年的矿石出口为印度带来大量的外汇收入和就业机会。

  昨日品位63.5%印度粉矿外盘报价为140美元/吨左右,较为稳定。中基宁波对外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现货矿虽然有一定程度反弹,但真实需求并未充分释放。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