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银行业压力测试好于预期 欧元将延续反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28日01:26
  作者 沈建光

  作者系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

  首席经济学家、博士

  未来一段时间,欧元仍将维持反弹走势。欧元之所以会出现或延续反弹走势,主要受下面两大因素影响:一是欧元区国家捍卫欧元的决心要大于市场预期;二是欧元区经济恢复也表现良好。

  日前,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公布了,在参加测试的91家银行中,只有7家银行不合格,这一结果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同时,近日美国也公布了6月工业产出环比增速大幅下降、ISM制造业指数降至66.5及房市先行指标等相关经济数据,预示美国经济放缓并未得到改善。笔者据此认为,近期欧元仍将继续反弹走势。

  事实上,在今年6月份欧债危机最严重时,市场甚至认为欧元对美元汇率将贬到1比1,笔者曾在6月8日本专栏文章 “不要指望欧元会"一贬到底"”中指出,尽管欧元对美元汇率跌破了1.120的重要关口,并创下四年来新低,但只要欧债危机不引发欧元区解体,欧元就不会“一贬到底”,未来欧元继续贬值的空间已相当有限。之后,欧元果真经历了一波反弹,目前欧元对美元汇率已升值至1比1.27。

  欧元之所以会出现或延续反弹走势,主要有下面两大影响因素。

  一是欧元区国家捍卫欧元的决心要大于市场预期。5月10日,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同设立一项高达7500亿欧元的危机应对基金。同时,欧元区财长会议决定,成立一个特殊目的机构(SPV)——欧洲金融稳定性机构(EFSF),发售由欧元区16个成员国共同担保的债券,以在金融市场上筹资4400亿欧元,向有需要的欧元区成员国提供救助,该机构筹款和贷款工作已于6月底开始运行。

  此外,欧元区各国纷纷削减开支。其中,除了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先后通过财政紧缩计划外,德国政府也于6月7日宣布到2014年将实施大规模削减800亿欧元财政赤字的财政紧缩计划。

  由此,欧元区国家向市场发出了欧元区债务危机可控的积极信号。因为,2009年欧元区16国和欧盟27国的政府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分別达到6.3%和6.8%,目前美国的财政赤字所占GDP比重约为10%,远高于欧元区6%的平均水平。鉴于欧元区核心成员国德国和法国的财政状况较为稳健,周边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对德国、法国难以造成巨大影响,欧债危机进一步演化为全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也较小。因此,解决欧洲债务问题的关键是各国要协调合作,如果欧元区成员国能齐心协力,就完全有能力应付当前的债务危机。

  二是欧元区经济恢复势头良好。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其对2010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测从4.2%调高到4.6%,其中美国经济预计增长3.25%,欧元区经济预计增长1%。笔者认为,受欧元走弱、出口强劲恢复等因素影响,欧元区经济复苏将强于预期。尽管此前欧债危机给欧洲经济的增长前景蒙上了阴影,但欧元的持续疲软也为欧洲出口创造了便利条件。在欧元区消费不振的背景下,欧洲经济可以更多依仗出口,欧元下跌使得欧洲出口更具有竞争力。例如,德国和法国等欧元区核心成员国经济复苏好于预期,特别是以出口为导向的德国经济正从全球经济复苏中获益匪浅。

  根据德国经济智库IFO研究,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出现好转及欧元的偏软,都对德国出口增长的强劲复苏有进一步推动作用。据该机构预计,2010年和2011年德国出口将分别增长10.8%和7.3%。同时,尽管2010年德国公共部门预算赤字仍将扩大,2010年预算赤字所占GDP比重将从2009年的3.1%升至4.2%,但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劳动力市场状况改善,2011年预算赤字将再度收窄,并降至3.4%。 最近,从德国传出的诸多利好消息,促使经济学家纷纷上调经济增长预期,如上周德国商业银行将其今年德国经济增速预期由1.8%向上修正至2.5%。

  可以说,德国经济的复苏趋势、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手推出的一揽子救援措施,已经大大降低了金融危机的重演和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在未来几个季度,欧元区经济将有望出现温和复苏。目前欧元区经济所面临的困难和暂时出现的一些问题,不会构成中断欧元区和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因素。鉴于当前美国经济可能经历再次放缓、增速下降,这将不利于强势美元。虽然目前欧元已经历了一波反弹,但笔者依然相信,这一反弹尚未结束,欧元仍将延续其反弹走势。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