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部:年内研究完善个税制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远山
2010年07月28日07:51

  下半年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稳定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主基调。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昨天在2010年年中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作上述表示。

  他同时强调,坚持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强与货币政策等的协调配合。

  关于下半年财税制度改革进展,谢旭人作了一系列部署,包括继续做好新疆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完善消费税制度、研究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等。

  部署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

  财政部明确下半年宏观调控五大着力点,更突出“转变发展方式”。

  这五大着力点包括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以及切实抓好预算管理。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43349.79亿元,同比增长27.6%。全国财政支出33811.36亿元,同比增长17%,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谢旭人指出,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是经济回升向好及企业效益提高的综合反映,但也有价格水平上涨、2009年同期基数较低、税费改革及政策性调整翘尾等因素影响。

  业内专家预计,如果不出意外,到今年底我国财政收入将超过8万亿元。

  即便如此,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仍然突出。谢旭人指出,随着2009年同期财政收入基数的逐步抬高,全年财政收入增幅将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走势,而财政支出压力依然很大,全年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仍较突出。

  针对社会关注的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谢旭人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细化工作方案,突出工作重点,完善管理制度,同时强化其他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切实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未提及资源税改革推广

  下半年财税制度改革进展如何备受关注。谢旭人提出,下半年要继续做好新疆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制度,公平税收负担。完善消费税制度,充分发挥消费税促进节能减排和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研究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同时,健全省以下财政体制,加快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推进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改革。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等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在下半年的财税体制改革安排中,并未提及此前广为预期的资源税改革推广到西部十二省份的内容。

  在7月5日至6日于北京举行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讲话中指出,西部大开发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中居于优先地位。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

  他表示,对煤炭、原油、天然气等资源税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

  谢旭人表示,下半年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推动西藏、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部署,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完善相关财税政策措施。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