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务院鼓励民间资本“新36条”正式公布 > 国务院鼓励民资各方评论

关键是不能将新36条变成36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朱大鸣
2010年07月28日08:26

  新“非公36条”细则公布,20多个部门协同作战,这是管理层在两难问题不断发生之后交出的总答案之一。其中,比较核心的部分是,鼓励民间投资进入市政公用事业、政策性住房建设、医疗事业、金融机构等领域。

  在现有行业机会越来越少的情况下,游荡的民资已经成为危害股市、楼市的热钱,成为宏观调控难以遏制的“游击战士”,到处推高粮价和资源价格,令人防不胜防。因此也只有开放垄断产业,才能让这些游资回到促进实体经济建设上来。否则,因为大部分充分竞争的实体行业已经严重产能过剩,无法容纳这么多的社会资金。

  笔者以为,关键是不能将36条变成36计,让民资进来后,政策却不落实不到位,那样的话,民资就好比被瓮中捉鳖,只好36计走为上计。

  保护个人财产和拥有平等的商业机会是社会进步的基础,不可否认的是,现在不少人都想移民和将财富转移到国外,主要还是担忧财产安全问题。不过,管理层早就看出了民资在就业和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作用,因此推出了相关政策。

  早在很久之前,笔者就提出过三条措施以解决难题:

  第一是加速城市化进程,放开户籍管制制度,这是解决当前问题的基础和历史性机会。城镇化能扩大内需和刺激消费,也能扩大就业。加速城镇化进程,为民资提供更多的机会,从而也能加速民间财富积累的速度,实现藏富于民。

  第二就是开放垄断产业,扩大民资投资领域。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产权清晰的民企能够承载绝大多数的增量劳动力就业,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国企大部分集中在工业领域,而工业随着技术的进步,是不断踢出劳动力的。况且,国企还存在低效率的旧病,很难治愈。而向民资开放垄断产业,已经成为历史趋势,既得利益集团必须让步,只有让步才能于己于他人都有利。《反垄断法》不能只打苍蝇不打老虎,越是老虎越要使劲打,这样做才能促进老虎的生长,也能促进整个经济的增长。如果不这样做,经济的发动机就要出大问题。

  第三,一定要给服务业减负。不给服务业减负,产业升级换代和扩大就业可能就是黄粱美梦。今后扩大就业主要就指望第三产业了。从历史上看,工业和农业都是要缩减劳动力的,而第三产业则需要更多的劳动力。看不清这一点,就很难从根本上解决我们“2亿人”的就业问题。

  总之,新“非公36条”需要的是真正的落实。我们已经没有退路了,只有老老实实地做好细则,真正地去促进民间投资,才能解决好多个两难问题,改善经济的发动机功能。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