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务院鼓励民间资本“新36条”正式公布 > 国务院鼓励民资各方评论

"新36条"明确职责分工 民营资本寄望政策"落地"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谢利
2010年07月28日09:42

  浙江温州的民间投资人对“新36条”中提到的金融、新兴产业表示出强烈的兴趣,但他们希望有关配套细则尽快出台,比如具体准入门槛、出资比例等。专家表示,随着《通知》的出台,接下来的几个月将会有更多实施细则公布,民间资本进入政策准入行业领域的步伐肯定会越来越

快。

  今年5月13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又称“新36条”)在民间投资领域引来一片喝彩之声。时隔两月,国务院办公厅又于近日发布《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在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方面的分工和任务。

  落实政策先要明确职责

  “新36条”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除了其出台的时机,最重要的就是相比5年前的“非公经济36条”,在力度和可操作性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和加强。用一些民营企业家的话来说,国家在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方面不是没有政策,而是如何将政策落到实处。因此,作为配套措施之一,对这项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并督促检查,就显得尤其重要。

  为此,《通知》对列出的40项工作任务分别明确了职责,总共有20多个部门参与其中。如在引人关注的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由于涉及公路、水运、港口码头、民用机场、通用航空设施,以及水利工程、电力、石油天然气、电信建设和土地整治、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多个行业,因此相关负责部门从发改委、财政部,到交通运输部、民航局、能源局等各个层面,一个行业需要少则一两个、多则近十个部门参与配合,研究提出具体实施办法。而在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重组联合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这一问题上,则明确了各地政府的职责任务。

  除“新36条”所提出的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商贸流通等六大领域以外,《通知》还首次放开国防科技工业,表示将“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军工企业的改组改制,以及军民两用高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并允许民营企业参与承担军工生产和科研任务”。此外,这份《通知》还特别强调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重组联合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推动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以及“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明确范围职责和相关责任人,是“新36条”能够落地生根的首要基础。

  民间投资步伐须加快

  前不久,一则“6民营企业首次获准介入国家石油战略储备”的新闻引起市场极大关注。这不仅是我国石油市场对民间资本开放的信号,也是“新36条”发布后首个具有实质性的成果。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通知》的出台,接下来的几个月将会有更多实施细则公布,民间资本进入政策准入行业领域的步伐肯定会越来越快。

  事实上,“新36条”的出台有着深刻的国际和国内背景。在政府投资难以为继、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的形势下,民间投资被寄予接棒4万亿元投资、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厚望。面对重大外部危机冲击和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在政府投资放缓、出口和消费难以担当大任的形势下,我国经济亟须新的动力引擎。为此,打破羁绊民企准入的“玻璃门”、“弹簧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成为当前经济所面临的首要任务之一。

  另一方面,巨量民间资本的存在也亟须政策的有效疏导。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时期,政府投资主导的经济刺激计划对民间资本形成一定“挤出效应”,在垄断领域无法进入、传统竞争性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这些民间资本往往成为短线炒家,频繁进出于楼市、股市、金市,乃至农产品市场,给经济调控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目前楼市调控压力逐渐加大,股市仍在低位徘徊,部分从中撤出的民间资本正迫切寻找新的投资出路。

  因此,当务之急是消除制约民间投资的制度性障碍,拓展其市场空间,创造公平竞争、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

  口惠还须实至

  一项政策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执行。根据某网站关于“新36条”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此项政策能否激活民间投资,超过三成的人给予了否定回答,还有两成的人认为“不好说”;而对于其能否真正打破行业垄断,则有62%的人表示“不能”。这一结果或许反映出对“新36条”口惠而实难至的担心。

  实际上,“新36条”公布两个多月来,民间投资人一直密切关注着政策动向。特别是来自浙江温州的民间投资人,对“新36条”中提到的金融、新兴产业表示出强烈的兴趣,但他们同时表示,希望有关配套细则尽快出台,比如具体准入门槛、出资比例等。另外,他们也关心政策执行过程中,一些体制、技术上的障碍如何破除,以及一旦遭遇不公平待遇,他们是否能获得法律上的保障等等。

  应当说,到目前为止,“新36条”还更多地停留在政策层面。而《通知》的出台,无疑是对该项政策的分解细化。随着各项政策的逐项落地,各个行业实施与配套细则也将密集出台。届时,一场启动民间资本的大戏将正式上演。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