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紫金矿业发生污水渗漏 > 紫金矿业发生污水渗漏最新报道

全面停产变“限产” 紫金矿业处罚减轻

来源:财新网 作者:徐明 徐超
2010年07月28日10:10

  福建省环保厅曾下发的初步处理意见,要求对引发污染事故的紫金山铜矿湿法厂进行“全面停产整顿”

  污染事故事发20多天后,紫金矿业(601899.SH)收到整顿处罚,其紫金山金矿将限产,本年度黄金产量将减少一吨左右。

  此前,福建省环保厅曾下发初步处理意见,要求对引发污染事故的紫金山铜矿湿法厂进行“全面停产整顿”。

  紫金矿业28日公告称,上杭县人民政府7月26日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紫金山铜矿“7·3”事故后续处置及配合铜矿整治对紫金山金矿限产事宜。受此影响,预计本年度将减少黄金产量一吨左右。

  但公告未披露紫金山铜矿是否已经限产或者“全面停产整顿”。

  此次限产整顿的紫金山金铜矿(上部为金矿床,下部为铜矿床)位于紫金矿业总部所在地福建省上杭县。按照上杭县会议精神,紫金矿业决定对紫金山金矿生产系统按照废水减量化,污水达标排放的原则,生产溶液内部循环,维持低位运行。

  紫金矿业并将全面加强紫金山金铜矿区环境安全隐患排查,集中全部力量加快处理铜湿法厂污水渗漏事故进度。

  根据紫金矿业年报,其2009年黄金产量为75.373吨,黄金销售收入占企业营业收入的73.23%。其中,矿产金30.653吨,来自紫金山金矿的矿产金则为18.002吨。

  换句话说,此次紫金山金矿的黄金限产,所造成损失不足紫金矿业2009年营业收入的1%。

  紫金矿业正处于污染事故频发的漩涡之中。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于7月3日外渗,9100立方米酸性含铜污水排入汀江,下游死鱼数百万斤,但紫金矿业直至九天后才对外披露信息。7月16日晚,紫金山铜矿再次渗漏,溢出污水约500立方米。

  紫金矿业董事会事后自称,此次污染事故是公司成立以来最为严重的环境事故,并强调“损失惨痛、代价巨大、教训深刻”。

  根据《福建日报》消息,福建有关部门称,将与广东有关部门通力协作,“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力争把紫金山‘7·3’金铜矿湿法厂污染事件造成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

  7月16日,福建省环境保护厅在官方网站发布初步处理意见时称,应该对肇事的紫金山金铜矿湿法厂采取全面停产整顿,污水不能达标排放前,不得恢复生产。

  该通知还要求,应对肇事企业依法进行处罚并追缴排污费,肇事企业应对此次污染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依法进行赔偿,应依法追究肇事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行政、刑事责任等。

  目前,上杭县环保局局长陈军安已引咎辞职、上杭县经贸局主管工业企业的局长黄仲华被停职检查,紫金山铜矿湿法厂厂长、副厂长以及环保车间主任三人已被上杭县公安局刑事拘留,紫金山金铜矿分管安全环保工作的副矿长和紫金山金铜矿环保安全处处长两人已被停职检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