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谢作诗:反对市场决定汇率(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7月28日11:11
  价格、重量、长度等概念有什么异同?答案是:在本质上它们是相同的,都是一种测度。说测度,当然要有用来做度量的标准,而且这个标准一定要稳定。度量长度,尺子就是标准。假如尺子不稳定,忽长忽短,那么我们就不知长度为何物了。度量重量,天平的砝码就是标准。假如砝码不稳定,忽轻忽重,那么我们就不知重量为何物了。价格是价值的测度。度量价值,货币是标准。假如货币不稳定,价值忽大忽小,那么我们就不知价格为何物了。

  汇率是价格,是用一种货币表示的另一种货币的价格。汇率不是别的商品和劳务的价格,而是货币的价格,是对于尺子本身的规定。只不过这个尺子是度量价值的尺子,而不是度量长度的尺度。这意味着汇率要稳定。并没有特别之处,这是任何测度度量标准的内在规定。

  我不同意“汇率是价格,既然是价格,那么就应该由供求机制来决定,由市场来决定”的说法。逻辑上,首先要货币稳定,然后我们才知道价格是什么,价格机制于是才能正常发挥作用。货币稳定(包含汇率稳定了)是价格机制发挥作用的前提条件,你不能反过来用价格机制来决定货币之值(汇率的大小)。况且,汇率是用一种货币表示另一种货币的价格,汇率就其本质来说是资产价格,主要受预期、不确定性、投机冲击等因素的影响。汇率天然地具有频繁波动、过度波动和“随机行走”的特性,市场机制决定的汇率根本做不到稳定。

  在我看来,所有的汇率都是有管理(干预)的。不要误会,我不是说管理(干预)汇率不对。汇率天然地具有频繁波动、过度波动和“随机行走”的特性,不对其进行管理(干预),经济的交易费用就会过高,就会影响到贸易和生产的进行。在这个世界上,因汇率波动而受损相对较小的是美国,因为美元作为国际本位货币,国际国内都用其计价核算,汇率波动并不增加美国企业的不确定性。然而问题在于,贸易毕竟是双方之间的交易,他国企业因为汇率波动而受到不确定性影响,美国企业不受汇率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的影响又从何说起呢?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