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者关系事件

云南白药功效门背后:高端功效牙膏战火升级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7月28日11:57
作为牙膏行业的新增长点,高端牙膏将成为下一个竞争热点。

高露洁一直主打“防蛀”概念,习惯于扮演专业角色。

  与以往“三氯生致癌”、“含氟牙膏有害”、“二甘醇有毒”、“牙防组认证风波”、“高露洁14天快速美白遭投诉”等事件一 样,近日的云南白药“功效门”事件,同样引发了牙膏标准、行业潜规则等信任危机;而不同的是,包括云南白药在内的业界各方对此事件议论纷纷的“幕后推手论”,让刚刚拉开战役的高端功效牙膏市场增添了几许火药味。

  市场现状

  国标细则未出台

  大多功效型牙膏“无标”

  云南白药“功效门”事件首先引发的是媒体和业界对于功效型牙膏标准的热烈讨论,那么,在白纸黑字的标准面前,除了云南白药成为众矢之的外,其他品牌的情况又是如何?

  功效型牙膏标注混乱

  据了解,牙膏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清新口气的普通型牙膏,另一类是能减轻某些口腔问题的功效型牙膏。于2008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功效型牙膏标准》规定,功效型牙膏必须由口腔医学机构出具的功效验证报告为依据,并在包装上标注QB-2966。

  关于此,处于风口浪尖的云南白药牙膏有两大焦点:一是其标注的只是“Q/YBY 30”的企业标准,而非GB 8372牙膏国标,也非QB2966功效型牙膏标准;二是以保护商业秘密为由拒向消费者提供功效验证报告,被诟病不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

  消费者不禁提问,这是企业个案还是行业通病?为此,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的牙膏专柜发现,大多数品牌功效型牙膏的包装上未有QB-2966标注。同样以美白为主诉点,佳洁士劲爽清新炫白牙膏标的是GB8372,狮王渍脱酷爽牙膏也只标GB8372,只有中华美白标上了GB2966。同样是抗敏牙膏,黑人的抗敏牙膏只有GB8372,舒适达则同时标有GB8372和GB2966,原产地是巴西的高露洁专效抗敏牙膏则没有在包装上标注任何生产标准的信息。对此“混乱”的状态,让不少消费者摸不清头脑。

  细则未出台企业在观望

  从事牙膏生产多年的业内人士钟先生告诉记者,原则上来说,功效型牙膏在包装上必须有QB-2966的标注,“但目前的功效型牙膏标准只是列出了一个大体框架,对于具体哪些牙膏属于功效型牙膏、应找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等执行细则却还在讨论中。”

  狮王日用化工(青岛)有限公司研究开发部负责人刘靖还称,《功效型牙膏标准》有30个月的缓冲期,即从今年9月开始生产的功效型牙膏,才必须在包装标注QB2966。钟先生还透露,10多天前就听闻具体细则即将出台,但目前仍未收到通知。记者了解到,不少本土牙膏企业都在观望功效型牙膏细则的出台,并因此延迟了功效型新品的上市。

  而对于功效验证报告,大部分品牌的功效型牙膏在产品上并没有注明“经过有关的临床试验”。业内人士陈女士透露,目前一些牙膏厂商是否进行了临床试验,或者说进行的临床试验是否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都很难说。“行内人都知道,一是一些牙膏厂家不敢去口腔医学机构进行临床试验;二是牙膏厂通常会选择自己信任的口腔医疗机构进行临床试验,但并不是每家医疗机构都有条件进行有关临床试验或能够按照要求进行试验。”狮王刘靖则表示,狮王产品相关功效验证报告即将完成。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