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务院鼓励民间资本“新36条”正式公布 > 国务院鼓励民资各方评论

铁老大寻求“转身”民间资本或迎突破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彭国华 田文博
2010年07月28日08:28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在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下发的通知中,将“铁路企业股改上市”提到空前的高度,通知要求“抓紧研究制定铁路体制改革方案”、“拓宽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建设领域的渠道和途径”,这成为年初媒体报道的“上海铁路局最快在今年下半年于沪港两地上市”遥相呼应。

  今年5月“新非公36条”出台,当人们认为此次鼓励民间投资又将“雷声大雨点小”时,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无疑给民间资本带来了无限的畅想,“毕竟,从"铁老大"开始,本身就是个突破”,业内有关人士称。

  “建设步伐快,钱从哪里来?”

  26日,民生银行在京发布的一份报告引起了“轩然大波”,据《2010年中国交通运输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透露,目前,“铁道部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2009年的负债合计预计超过1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5%以上,预计2012年有可能超过70%”。

  据万联证券一位姓王的分析师表示,铁道部资产负债率逐年攀升,这与目前铁路投资建设快速的步伐无不关系。2005年,铁路建设资金债务融资的比例为48.83%,而至2009年,这一比例已经超过70%。

  据媒体公开报道,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建设投资完成2713.7亿元,完成全年投资计划8235亿元的1/3,下半年“平均每天要投资30亿元”才能完成投资任务。据铁道部内部人士透露,部里会全力保证投资计划的完成。

  按照2008年10月调整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达到1.6万公里以上,复线率和电化率分别达到50%和60%以上。这意味着,每年数以千亿元计的投资项目必不可少。

  上述姓王的分析师表示,“建设步伐快固然是好事,但钱从哪里来?”由此看来,铁道部投融资体制改革已经成为“不得不说的秘密”。

  国务院办公厅通知提出,“抓紧研究制定铁路体制改革方案”、“积极支持铁路企业加快股改上市,拓宽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建设领域的渠道和途径”。业内专家表示,迫于资产负债率的压力,对铁路企业股改上市才是“正道”,即钱需来自“民间”。

  新非公36条的“伏笔”

  两个月前,国务院“新非公36条”出台,提出要“抓紧研究制定铁路体制改革方案,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铁路干线、支线等建设,积极支持铁路企业加快股改上市”。

  意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六大领域,诸如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商贸流通、国防科技工业。当时有舆论认为,让铁路、石油、电信等垄断行业“打开大门迎民资”几无可能。

  “没想到不到两个月,铁路改制和股改上市便被重点突出”,上述姓王的分析师有些诧异,但对两个月前的新非公36条的“伏笔”表示肯定,从出台到目前“铁老大”突破,“这是一脉相承”的。

  据《报告》起草人之一、民生银行交通金融事业部总裁韩峰介绍,铁路2010年改革重点,将包括扩大合资建路规模,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支持保险、信托等机构和民间资本对铁路建设的投资,构建多元化的投资主体。

  海通证券分析指出,铁路基建发展对资金压力巨大。由于铁路各项目周期长达数年,基建项目一旦开工,对资金的压力即源源不断,今后铁路建设的巨大投资计划无疑是摆在面前的“难题”。

  姓王的分析师表示,“这与原来建设三峡大坝的情况几乎类似,受融资瓶颈制约,肯定要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并且,铁路计划建设的投资远远大于原来建设三峡所需资金。

  民间资本的“渠道”突破

  “只有股改上市,或者体制改革,民间资本才可能寻求突破并进入铁路领域”,一位不愿具名的铁路退休人士表示,这给民间资本带来了希望。

  今年年初有消息称,上海铁路局最快将于今年下半年在沪港两地上市。同样在今年年初,铁道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铁路融资有两大手笔,一是京沪铁路项目融资,二是太原铁路局整体上市。

  姓王的分析师表示,由于体制改革和融资的需要,“广铁集团公司或将成为其它铁路局的"范本"”,“当然,除了股改上市,也不排除其它融资方式的可能,但这都为民间资本进入铁路领域提供了"渠道"突破。”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