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投资客百日抛售25套房 认为北京楼市随时可能崩盘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28日15:46

   “总算是卖得差不多了,1.3亿的房子一口气抛售,这也算是今年新政下北京最大的一笔‘抛售案’了,甚至突破了去年12月那笔7000万元纪录。”一边和记者说话,中介经纪人李先生舒心地展开了笑容。新政中对于投资投机性需求的限制政策,让不少在高价位入市的投资客慌了神

,有的人“断臂求生”以撤出楼市。根据最新统计,截至新政百日,北京楼市中投资购房比例已下降至14.5%。

  百日故事

  一口气抛售25套房

  李先生告诉记者,就在新政开始前几天,4月10日,一位中年男子带着北三环安贞桥某项目的25套房源,到了店里,说是接受一位朋友的委托,要把这些房源全部割肉抛售出去。据了解,房主是一位40岁左右的浙江籍女士,长期投资楼市,几年前在北京一口气买下的这些房源,总价近1.3亿元,接近每平方米4万元。

  刚开始的一周,一套房20万元的降价幅度,吸引了不少的购房人,很快就售出了12套,每套都在四五百万元。因为总价还是很高,后来有点儿卖不动了,虽然各家中介都很积极地带客户看房,但看客多买家少,一两个星期可能也就出手一套,就这么一点点消耗,三个月下来,才总算把房子处理得差不多了。

  经纪人告诉记者,因为是几年前低价入的市,所以即使现在抛售,在价格上倒也不亏。他曾经和委托人聊过,据说房主本人之所以着急脱手,是想卖完楼后尽快移居日本。“聊天中,对方告诉我,她觉得北京的楼市已经走到了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边缘,价格有很多泡沫,随时可能崩盘,所以她决定提前出手,看看能不能在那边的价格洼地中,寻找到新的可以投资的房产。”

  今日数据

  投资客占比下调26%

  “通州和望京,这两个区域新政前的投资客比例曾经高达五成,业主捂盘惜售现象成风。但三个月下来,投资者在这两个区域已经基本绝迹。”经纪人小张告诉记者。而根据北京中原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北京楼市投资购房比例已经下降至14.5%,相比于市场最火三四月间的41.2%,下调了26个百分点,这一比例甚至低于2008年市场最萧条时的18.8%。

  未来猜想

  投资客会伺机重来吗?

  7月24日,万科长阳半岛首期开盘,均价每平方米13500元,854套房引来6983名排号者,上演了百日来难得一见的“日光”现象。在摇号现场,卧室和客厅都向北的最差E户型,在前30个选房人之后就被订走大半。而在北京做生意的郑先生,也在最近一口气买下了长阳某项目的6套房。

  持续百天的新政,让卖不动楼的开发商压力吃紧,折扣、送物业、1万抵5万……种种暗降手段从6月以来就屡见不鲜,而像万科、保利、绿地等知名房企,也在新盘项目上以低价换成交。随着价格低谷的日益临近,已经撤出楼市的投资客,会在下半年卷土重来吗?还是会像陈女士那样,转战海外?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北京的楼市里,投资客群体是长期存在的,而且大部分对未来持长期看涨态度。以新盘为例,只要开发商的开盘价格处于相对低点,可以用较小的总价持有,就会有投资客入市,以获取比较大的增值空间。”不过,任启鑫也表示,由于新政里有多条关于购房的限制条款,包括二套房首付五成、停止三套房贷款、每个家庭限制新购一套房、以及外地人不提供一年以上完税证明不给买房,这就提高了投资客的入市门槛。所以,虽然投资客群体不小,但真正能实现卷土重来的范围不会很大。

  豪尔斯企业董事长李小宁则支持“海外抄底论”。他告诉记者,欧洲、澳洲的房产,尤其是美国房产,经过一年多的底部盘整,价格已经跌到一个“跳楼大甩卖”低点,而且房源供应量大增。

  随着北京楼市优势的减少和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利好,此时的海外楼市,到了一个投资价值的高点,从长期回报率来看,预计“抄底”能有10%的升值空间。不少北京的炒房客,会在下半年转移到海外投资。(赵莹莹)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