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为自研终端芯片破垄断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28日15:51
  此次WCDMA芯片研发成功使华为逐渐“去高通化”,并将在未来市场赢得更多的话语权。同时,失意摩托罗拉竞购战却让华为的北美征程再次放缓。在这样喜忧参半的现实面前,华为惟有继续创新以抢占市场先机,获得更好发展

  本报实习记者 王春超

  最新消息称,近日,华为旗下的海思半导体公司WCDMA手机芯片研发取得突破,预计年内可以出货。一位海思半导体内部人士表示,“海思的WCDMA手机芯片出来后,将首先供应华为的部分WCDMA机型。”这意味着华为将不再完全依赖对高通芯片的采购打破垄断。

  然而在自主研发获得突破的同时,在北美市场华为遭遇了不小的挫折,一心想获得摩托罗拉无线网络资产的华为最终输给了竞争对手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对手以12亿美元成功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资产,这对觊觎北美市场良久的华为而言不得不承受着失利的痛楚。

  芯片自主研发的成功、收购案的失败华为喜忧参半,面对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现实,华为惟有继续选择更加发奋,凭借创新赢得更多机会。毕竟未来充满着更多的机会。

  自主创新“去高通化”

  数据显示,2009年华为实现合同销售额302亿美元,同比增长30%;实际销售收入215亿美元,同比增长17.5%。但优秀的业绩难以掩饰其自主创新的不足,国外厂商诺基亚、高通、爱立信等等在WCDMA上占据了大部分专利,而华为仅占到7%;通过高通授权华为自己生产的WCDMA芯片同样要向高通支付高昂的专利授权费用,生产成本受上游影响过大。

  其实,高通与华为是一种共赢的关系,华为是高通WCDMA芯片中国市场的最大客户,在高通的支持下,华为成为了全球最大的WCDMA数据卡厂商,高通凭借华为的不断发展壮大获得更多的利润空间。但一直以来,掌握核心技术的高通公司使华为存在着一种忧虑,高通基本上是华为相关产品WCDMA和CDMA芯片的独家供应商。来自isuppli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市场上WCDMA数据卡出货量约5000万,其中华为一家的出货量就超过3000万;在某种意义上高通公司决定着华为产品的生产成本。

  技术才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随着旗下海思半导体公司研发成功WCDMA手机芯片并形成量产,华为在困难重重的自主研发之路终于迈进一步,获得了新的WCDMA芯片供应渠道,对高通的“恐惧”心里开始缓解。华为大部分营收主要来自于“半成品加工”的销售,在全球电信设备产业链中做着最底层的“工作”,为改变窘境一直不断地追求着。此次WCDMA芯片研发成功使华为逐渐 “去高通化”,将在未来市场赢得更多的话语权。

  华为失意摩托罗拉竞购战

  一方面是自主研发取得突破后的兴奋,一方面是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资产失败后的苦恼;近期的华为经历着大喜大悲的落差。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资产是华为战略性发展的重要一步,如果成功收购华为极有可能在今年超越爱立信,坐上全球通信设备市场的头把交椅,将拿到摩托罗拉的GSM、CDMA、WCDMA、WiMAX和LTE等2G、3G以及准4G相关业务,长驱直入北美和日本市场。

  从现身世界500强企业,到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终端设备提供商,华为不断缩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但业内的大兼并华为屡遭失败使其与竞争对手缩小的差距又陡然拉大,华为的雄心壮志再次搁浅。爱立信通过收购北电,巩固了在韩国领先的市场份额,而诺西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的无线网络资产将成为日本第一大、北美第三大外资无线设备供应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华为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据业内人士透露,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目前在北美地区拥有6%的市场份额,而收购成功后市场份额将提升至14%,从而成为北美第三大无线网络供应商。一个收购案顷刻间就使市场份额提高8个百分点,面对如此高效益的收购华为的失利不得不令人惋惜。其实这场收购案的失利,仅是华为开拓北美市场艰难境遇的一角,此前华为曾希望通过收购3Com进入北美市场,也曾参与竞购北电,但都没有成功,再次失利使华为理想的收购目标几近消失,华为的北美征程再次放缓。

  抢占主流市场在握“利剑”还需深磨

  华为是全球通信产业中一支举足轻重的“中国力量”,近年来的突飞猛进使其已上升为全球排名第二的通信设备制造商。但全球主流通信市场几乎被外国跨国通信企业占据,技术、资本、人力资源等门槛都很高,一旦出现竞争对手,这些跨国通信巨头将会倾其全力打击,相比竞争对手的现有技术能力华为还有所欠缺走向主流市场自然磨难重重。

  作为民族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在发展中国家市场华为势不可挡但其在全球主流市场的真正影响力却“微乎其微”。在2010通信网络规划优化大会上,华为电信系统部网络技术服务部副部长郭兵自豪地表示,全球前50强运营商中有45家与华为是合作伙伴,全世界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在使用由华为提供设备的通信网络。华为产品的渗透率已初具规模,面对产品渗透的巨大规模与影响力不足的失调,华为在全球通信设备第二名的位置上显得很尴尬。

  迈向主流市场是华为一直追求的战略高地,华为上下也充分为此布局,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可以说从不计较“本钱”。2009年华为全球研发费用达人民币133亿人民币,同比增加27.4%,在美国、德国、瑞典、俄罗斯、印度及中国等地共设立了17个研究所,在研发费用投入上远远大于竞争对手。此外,华为43%的员工参与着企业研发工作,企业专利申请数量连续6年蝉联国内第一,其中绝大部分为发明专利;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对未来的华为来说无疑会拥有更多的竞争砝码。但这些远远不够,因为竞争对手也在前进。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