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政府6亿寻铁矿铝矿 重钢有望告别“百家饭”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柴伟
2010年07月28日08:57

  本土矿产资源的开采,将使重钢等钢企成本大降。 记者 邹飞 摄

  重庆钢铁有望结束吃“百家饭”的历史。昨日,国土资源部组织的全国首批六个打包全面勘察项目之一,重庆铁矿铝土矿全面勘察项目正式启动。准备投入6亿资金,全面勘测重庆的铁矿和铝土矿。经 初步勘测,预计重庆铁矿石藏量在5亿吨左右。

  重庆或藏5亿吨铁矿

  重庆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局长张定宇说,未来三年,中央、地方和企业将投资6亿元,全面勘测巫山、綦江地区的铁矿资源,及全市范围内的铝土矿资源。据悉,巫山铁矿勘测面积158万平方米,綦江铁矿勘测面积890万平方米。经初步勘测估算,预计能新发现铁矿石5亿吨,铝土矿1亿吨。目前我市已探明的铁矿石为2亿多吨,铝土矿为6000多万吨。

  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勘察储量处处长陈高武说,总投资将达13亿元,除铁矿石、铝土矿外,还将勘测地热水、岩盐、锰矿石、锶矿、钼钒等矿藏。张定宇说,一旦铁矿和铝土矿勘测成功,我市的工业可以此为“粮食”,两种矿形成的产业链,产值有望达千亿元。

  全国寻矿投150亿巨资

  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主任陈仁义说,全面勘测的目的,就在于准确的探明该区域铁矿石、铝土矿的准确含量以及质量。不仅在重庆,在云南、新疆、西藏、安徽和河北等省(自治区)也启动了寻矿。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对矿产资源的依赖度增加,作为“粮食”的矿产资源,只有把握在自己的手中,才能保证经济安全稳定的运行。据悉,今年,中央财政新增50亿元用于矿产勘查。中央和省级地勘基金也相继启动实施,总规模达到150亿元。

  钢企成本大降 汽摩间接受益

  本土矿产资源的勘测,对于重庆钢铁集团(以下简称“重钢”)来说,好处显而易见。重庆汽摩也将间接受益原材料的价格稳定。

  “一旦达到预定目的,仅运输费一项,每吨铁矿石,就能节约500元左右的运输成本。”重钢总经理刘加才说,目前,重钢每年铁矿石需求量1700万吨左右,6成来自海外,4成在国内。从去年到今年,海外铁矿石的价格节节攀升,铁企业在订单紧俏时,不得不加价拿货。刘加才算了一笔账,如果从澳大利亚运回重庆,海运成本是每吨30到100美元,目前是40美元,再运到重庆,每吨还得花掉160元人民币的运输费。加上其他费用,要500多元/吨的运输费用。如在重庆开采,运输成本每吨仅几十元不到。

  “如果本地的钢材能够降价,将降低汽车行业的成本;铝材则直接影响摩托车行业的利润。”重庆市社科院企业研究所所长王秀模说。秋田齿轮董事长付中秋表示,如果本地的矿产资源丰富,可以规避国际矿石价格波动对金属加工企业的影响,汽摩行业的金属原材料价格会平稳,这整体利好汽摩行业。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